宜蘭縣小心超大豪雨!中央氣象局在今天(31日)上午6時45分發布豪雨特報,提醒除了宜蘭縣山區將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外,花蓮縣山區與基隆北海岸、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台東縣,以及綠島、蘭嶼有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民眾務必小心坍方、落石或溪水暴漲。另一方面,桃園至台南,包括澎湖等各離島,也要防範陸上強風。

受到東北季風與奈格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根據氣象局上午7時的雷達合成回波圖,除竹苗與台中外,幾乎全台都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更針對宜蘭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

此外,東北季風明顯偏強,桃園至台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蘭嶼、綠島等14縣市,今天也要小心9至11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與東半部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輕度颱風「奈格」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7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

颱風外圍環流將持續影響台灣,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與東北部天氣轉涼,北部、東半部地區與恆春半島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中,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與東北部地區有局部豪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各沿海包括澎湖、金門,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提醒宜蘭縣將有超大豪雨,而包括雙北、基隆、花蓮也有豪雨機率,東半部民眾務必小心防範。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