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受矚目的天象焦點即將在11月8日出現,不僅有全程可見的「血月」月全食,還有超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同時現身,「月全食掩行星」現象在台灣自西元100年以來均未出現過,為了讓民眾可以更加認識並觀察這千載難逢的天文奇觀,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長安分館特別於11月5日、8日與12日推出3場次的「食在有意思」閱讀星空活動,透過專家分享科普演講,以及天文望遠鏡觀測等方式,邀民眾一起參與天文盛會。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11月的夜空很精采!台灣今年唯一能見的月食即將在11月8日發生,全食的「紅月亮」奇景不僅將持續近一個半小時,在全食階段還會發生難得的「月掩天王星」天象。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兩個獨立的天象同時出現非常罕見,此次全食階段紅月亮將會遮蔽天王星,民眾屆時可利用望遠鏡看到這天象奇景。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說,「食在有意思」閱讀星空活動,11月5日 (六)首先於蘆洲長安分館辦理「你看妳看月亮的臉」科普講座,告訴大家月食欣賞全攻略,進一步認識月球與月食的相關天文知識。

其次,11月8日下午6時則與新北市丹鳳高中天文社合作,於新莊龍鳳公園推出「食在有意思」月全食觀測活動,現場除了免費提供高倍數天文望遠鏡與專業相機,還有訓練有素的天文社社員解說及協助民眾觀測月全食,以及月全食合影留念;11月12日 (六)「太空漫遊—太陽系與八大行星」則將帶小朋友自己動手DIY星空轉盤,認識太陽系與八大行星,探索宇宙的奧秘。
詳細活動資訊與報名方式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洽詢電話:(02) 2285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