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11月的天空不只精彩還很多樣且罕見,不僅有全程可見的「月全食」(也就是血月),還有超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同時現身,甚至還有天王星衝以及可能出現每小時兩百顆以上的獅子座流星雨等,別錯過11月的超美夜空!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11月8日的「月全食」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天象焦點,雖然去年也曾出現過,但為月出帶食,也就是只能看到一半的月食過程,今年則是全程完整可見,在全食階段間,俗稱「血月」的紅月亮將高懸夜空長達1小時26分鐘,以肉眼即可觀賞,錯過恐怕要再等三年。

而這次月食期間還將同時發生「月掩天王星」的罕見天象,天文館說明,一般情況即使出現「月掩天王星」,但月亮和天王星亮度差異太大,也難以觀察。不過這次掩星發生時,月亮剛好處於食甚的最暗階段,而天王星又在次日達到最亮的衝,一暗一明間,創造極良好的觀察條件,以雙筒或小型望遠鏡或配合攝影,就不難看見此奇景。

精彩天象還沒完!曾在1999年、2001年出現過上千顆流星暴的獅子座流星雨,在每年的11月極大期間,每小時僅有約15顆左右,但根據流星專家的預測,今年可能在11月19日前後出現每小時200顆以上的盛況,不過是否真如預測會出現突來的爆發,有待全球共同觀測確認。

11月的天空不只精彩還很多樣且罕見,不僅有全程可見的「月全食」,也就是俗稱的「血月」,還有超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同時現身。   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