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11日)當天凌晨將發生「半影月食」,這也是今年4次半影月食中的第1場!台北市天文館今(8)表示,本次月食於1時5分開始,3時10分食甚,5時14分結束,歷時4小時又9分鐘,全程可見。與一般月食不同的是,半影月食時月球通過地球的半影區,亮度僅略微降低,也不會出現如月食「紅月亮」的現象,需仔細觀察或透過攝影方式才能察覺其變化。

天文館表示,11日凌晨將開啟2020年連續4次半影月食的第1次,非洲、歐洲、澳洲與亞洲(含台灣地區)全程可見,最大半影食分為0.92,歷時4小時8分鐘。

天文館指出,所謂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從地球的半影區通過,由於半影區還是有陽光照射,月球看起來與滿月無異,僅是亮度降低使月球變得稍暗一些,肉眼不易分辨差異,但以攝影方式就很容易看出變化。

不過由於這次半影月食發生時,月球從地球半影北緣通過,這使得比較接近地球本影的月球南端(第谷坑一帶)會在食甚前後變得比較暗,肉眼也能看得出來這樣的明亮變化,不妨來挑戰看看。如下圖,但本次半影月食變得較暗的位置會在月亮的下方,月球影像偏下方最亮的圓點就是第谷坑。

天文館提醒,月球本身非常容易拍攝,以相機、錄影機甚至手機都可以取得不錯的影像,只是攝影設備最好利用腳架固定,相機並以快門線進行拍攝,手機的話可以開啟自拍模式,以免因為影像晃動而模糊。

此外,本次月食發生時,月球是由天頂偏西位置逐漸西沈,故觀測時需挑選西方至西北方沒有遮蔽物的地點,以免月球被遮蔽物擋住而無法全程觀察。

台灣地區所見各階段發生的時間、仰角、方位等訊息   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