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2022新北市美展」今(29)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頒發各類獎項,同時勉勵所有參賽者持續創作。今(111)年美展共有油畫、水彩、版畫、攝影、科技藝術等5個類別共81件得獎作品,作品題材多展現對時事的關注及向內探求自我,展現生活情趣。

謝政達表示,新北市美展是新北市最具指標性的美術類競賽,辦理34屆以來,不斷順應時代調整,從媒材分類、參賽者資格到作品規格,持續修訂、放寬,因此可以看見此次的得獎作品,在題材、尺幅、呈現方式上相當的多元與創新,這也是新北市美展始終貫徹的多元包容,獎掖創作的理念。

新北市美展今年徵件5類別共723件作品參賽,81件得獎作品,觀察此屆創作趨勢,作品多反映時事關注、日常生活或自我對話,或親情、或人生、或景物,用藝術技巧的手法,呈現藝術家厚實的情緒。水彩類評審團代表黃進龍在致詞表示,近幾年台灣的水彩藝術蓬勃發展,這次參與美展的水彩作品朝向「大作」方向發展。

攝影類第1名陳崑森〈共存〉以四幅組照形式呈現,以遠處工廠煙囪及成群水鳥對映,提醒大眾關注環境生態的省思。版畫類第1名由韓國藝術家金炫辰〈Existence(存在)-W#12〉獲得,其將自我與小草等其他生命之間連結,傾聽內心深處的獨白。其他如油畫類第1名洪俊銘〈生活純粹的美好〉、水彩類第1名游雯珍〈擺廊〉,皆透過尋常物件折射出城市生活的景象。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此次科技藝術類6位得獎者平均年齡不到30,不約而同以日常小物出發,探討媒介/感知、徒勞/價值、科學/信仰等對立概念,展現年輕藝術家辯證式的思考。尤其第1名何昆瀚〈薄影像〉在展場進行實驗性的創作,刻意磨除實體牆面上油漆,用投影機投射出沒有影像的光源,對當代強調絢麗景觀的科技文化提出反思與批判。

2022新北市美展自即日起至11月21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展覽廳展出,更多展覽訊息請上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查詢,電話:(02)2253-4417分機122。

科技藝術類第1名何昆瀚〈薄影像〉在展場進行實驗性的創作,刻意磨除實體牆面上油漆,用投影機投射出沒有影像的光源,對當代強調絢麗景觀的科技文化提出反思與批判。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油畫類首獎得主洪俊銘與其作品〈生活純粹的美好〉。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