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後多次警告美國不要干涉中國事務,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明確支持習近平對台灣的立場。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國營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琴(Igor Sechin)26日吹捧中國「在所有層面的發展上,都提高到新的階段」,並表示台灣將會按時返回其「母港」(native harbour)。

謝琴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舉行的一場國際經濟論壇上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獲得第三個5年任期,使他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將為國家發展提供一個新的層次。他說:「(中國)領導人的立場受到高度尊重,在沒有錯誤前提(false premises)的情況下,冷靜、公開地表明本身的立場,即使是在最困難的問題上,例如台灣的問題。」

謝琴宣稱,美國試圖建立自己的複雜晶片產業,顯示「台灣回到原來的港口」將會「按照計畫進行」,暗指美國若有了自己的先進半導體供應鏈後,就會放棄台灣,因此台灣最終將被中共統一。對此,我外交部已譴責謝琴的言論,強調只有台灣人民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不接受這類貶低台灣主權的謬論。

對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決定,謝琴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對全球石油市場的態度是「合理的」,並基於對石油供應的分析和需求。OPEC+在10月初決定從11月起每天減產200萬桶,此舉激怒華府,並將促使原油價格飆升。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到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後,擴大與亞洲,特別是急需進口能源的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以抵消西方的制裁損害。

另外,謝琴聲稱,俄羅斯石油公司已將2021年下半年的7億美元股息轉入英國石油公司(BP)的特別帳戶,他並且說,英國石油公司仍然是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影子」股東。不過,在莫斯科於2月入侵烏克蘭後,英國石油公司已決定離開俄羅斯石油公司。英國石油公司尚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