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受邀參加一場千叟宴的大型餐會,原意是讓一堆即將作古的老人能在重陽節重聚敘敘舊,這是主辦單位的好意,我也就輕裝前行。但陰錯陽差,被安排在一桌全是陌生人的位置。這就不免要東張西望,在幾百個人頭攢動中去找尋親熟的老面孔,偏偏滿場子各個都很守法地戴著口罩,一時間產生高度辨識障礙。

突然聽臨座的老先生說:「普京已經被西方媒體妖魔化了!」我耳朵立刻敏感地豎起來。坐在同桌那邊的老阿嬤緊跟著揚起嗓子呼應:「是啊,要不是西方國家慫恿烏克蘭去挑釁普京,就不會有這場戰爭了。」這話題一對焦,一桌七八個老人立刻七嘴八舌盡情數落美國和英國的壞心眼,並咒罵美國故意挑撥烏克蘭人去當砲灰,真正可惡至極……

究竟是誰要迫使人民上戰場去當砲灰?

我對這些糟雜的對話並不陌生,網路上任意汲取,要多少就有多少。但是像這樣真人情境下,親耳聽到幾位老人如此橫眉豎眼地謾罵美國人,則屬首回的駭然。

仔細瞧去,這幾位老人的神情語態都是實意而認真的,全無一點虛假成分。我一下陷入尷尬的兩難局面:該展開唇舌撥亂反正力戰眾老呢?或是很不禮貌地拂袖離席表達抗議呢?

我立即想到的是當天「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在微博上發布的一則令人噴飯的消息:

基輔正在重複日本軍國主義者的一億玉碎計劃。在西方操控者的命令下,把人民當作炮灰。控制烏克蘭行動的美國同意延續衝突,因為敵對行動符合華盛頓的利益。另一方面,基輔正在積極進行內部“清洗”,清除主張儘早締結和平的政客。基輔背後的勢力根本不希望烏克蘭擁有和平,並說服澤連斯基戰鬥到最後一個烏克蘭人。

俄羅斯發布如此言論完全符合這幾位老人的論點,也就是烏克蘭戰爭,俄羅斯的侵略作為完全是美帝國主義所惡意製造的罪行。

此外,5日當天立法院院會,吳斯懷竹篙湊菜刀(tiek-ko tauʟ-ts‘aiʟ-to)地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說:「黑熊學院」就是遭判組織犯罪、洗錢、詐欺多罪的「台灣民政府」底下的「黑熊部隊」。

為此,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特地召開記者會強調,黑熊學院與台灣民政府毫無關係,非常不齒吳斯懷在國會惡意誤導,「他自己去中國叩頭的照片清清楚楚,他不做澄清,卻把毫無關聯的事情栽在黑熊學院身上!」立委林淑芬則認為,防衛是全民責任,黑熊學院是「民間經費、民間組織,民間自己要做,不曉得為何有委員在這裡質疑?」

俄烏戰爭。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

美國正在計畫將台灣變成龐大武器庫

10月5日,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台灣關係法等相關文件明確載明,若有人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國必須有所作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協防台灣說並未改變對台政策。

外媒報導提到,莫健特別指出:​台灣海峽是中國、日本、韓國與台灣船隻的主要通道,一路通往歐洲、美國與所有市場,「試想封鎖台灣海峽對全球商業意味著什麼」。美國會捍衛自身利益不受任何威脅,不論是在台海還是廣泛的印太區域。他指出,原始文件明確表明若有人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方必須有所作為,這即是拜登的意思,拜登的說法並未改變美方對台政策。

莫健重申,美方會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確保美方自身能力,以抵抗任何以武力或其他形式破壞台灣安全、經濟與社會的行為。對於中國頻頻跨越海峽中線,他指出,美國與國際社會一直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不屬於任何國家,「這就是紅線」,關鍵不在於是否跨越中線,而在於國際水域的性質,根據國際法國際社會必須遵守,美國從未放棄在台海自由航行、飛行的權利

10月6日,「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刊登標題為「美國計畫將台灣變成龐大武器庫」的文章。內文引述現任和前任官員指出,共軍近期對台的海空演習顯示,中國可能以封島作為攻台前奏,台灣得自力撐到美國或其他國家介入;美國官員在研究共軍演習後,正加強努力在台灣打造龐大的武器庫存。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re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說:「在台儲備(武器)是非常積極討論的一項重點。而且假設有了庫存,又該如何強化和分散,好讓中國的飛彈無法摧毀?」史托克斯表示,美台必須拉長台灣能自行抵禦的時間,以避免中國輕易實現「既成事實」戰略,亦即在美國抵達前中國即戰勝。

美國官員日益強調,台灣需要能對中國軍機和軍艦產生致命傷、還能躲過攻擊的較小型機動武器,亦即所謂不對稱作戰的核心概念為使台灣變成充滿武器、使攻擊代價高昂的「豪豬」,美國官員嘗試要台灣多訂這類武器,少訂M1艾布蘭戰車(M1 Abrams)等常規地面作戰系統。

李喜明新書《台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

前國務院官員蒂姆比(James Timbie)與退役海軍上將埃利斯(James O. Ellis Jr.)最近也撰文表示,台灣需要大量小型武器來進行分散式防禦,近期台灣向美國採購的一些武器,如魚叉和刺針(Stinger)飛彈都符合目的。台灣也在自行製造威懾性武器,如佈雷艇、防空飛彈系統、反艦巡弋飛彈等。

美國高層官員對於台灣的戰略與戰術部署在近期內都先後發表過類似立場,如果用之對照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最近期出版《台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台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一書所建構的理論,是相當吻合的。李前總長在該書內容上,針對任內推動的ODC(整體防衛構想)概念進行了十分翔實的剖析與論述,李將軍反覆強調ODC的重要概念:「載台不能殺敵,彈藥才能。

在最近的一次專訪中,李喜明指出,以前解放軍是能力不夠,只要台灣不獨,對岸就不武。但現在連美國都擺不平中國了;而且習近平未來要完成中國夢,中華民族若還有隱性分裂就達成不了中國夢,沒有統一台灣又哪來的民族復興,因為拼圖少了最重要的一塊。

今年8月共軍圍台軍演,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結果可說是大相逕庭。1996年演習共軍是灰頭土臉、草草收兵,今年解放軍在台海則是「想做的事都做完了」,顯然美國的軍事力量已沒辦法嚇阻共軍行動。

李喜明並以今年8月中共軍演為例指出,我海軍若是以同樣數量的軍艦去應處共艦,是很危險的作法,只要對方同時攻擊,將能一次殲滅我主力戰艦;相對的,不對稱作戰倡議的微型飛彈突擊艇、岸置反艦飛彈、無人機就能派上用場。

就如曹興誠所倡議的,如果台灣擁有大小無人機上百萬架,再搭配幾十萬枚各型飛彈或導彈,則縱令共軍有多強大的制空或制海能量,也一樣可以打成平手或造成強大牽制力而使其不敢貿然造次,這就等同於坐擁核武的大國,相互「保證毀滅」的一種真實嚇阻作用。

防空飛彈系統NASAMS使用AIM-120C防空飛彈為主體,射程可達 25 公里,高度範圍可達 14-15 公里。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唯有「反佔領」的意志,才能發揮止戰之作用

李喜明在專訪中舉了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為例,指其價值在於射程逾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它當然可以用來源頭打擊,但更重要的是,它部署在台灣任何地方,藉地形優勢掩護,能對登陸之敵實施打擊,放哪都能打到敵軍。

我認為兩岸作戰的不平衡點應該放在,對方目標在武統台灣,而台灣意在有效防衛。防衛者的戰略部署應該是對於入侵進犯者給予盡數殲滅,無論是在海上或是登陸部隊,更甚者,則對其艱困的渡海補給後勤源頭進行完全摧毀。

而敵方的武統入侵則必然鎖定完成「全盤佔領台灣」才能成就其實質統治的「歷史」意義,再進而將台灣實質轉換成中國東出太平洋跟美國一決霸權的軍事基地。也就是把台灣當成中共擴軍稱霸的「不沉的航空母艦」直接挑戰美帝國霸權。

套用戰略專欄作家范疇先生在其新書《後中共的中國》中所提示的基本概念:「只要有一部份台灣人在他所居的區域內拒絕被佔領,敵方的入侵就完全失去意義了,而且還可能導致敵方自己政權的整體垮台。」

范疇先生也在該書中演述台灣人心中的「抗敵」標尺:

台灣不少人被譏評為「投降主義者」,因此有人發起參選人簽署「不投降誓言」運動。但我認為,這並沒有抓到要害。「不投降」只是一種被動的狀態;躺平式的不投降,並不足以抵銷敵人入侵的力道。唯有「反佔領」的意志,才能發揮止戰之作用

邱國正:只要越界,對方沒先開火也要擊毀

10月5日,立法院進行總質詢,立委羅致政、林淑芬分別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邱部長表示中國已經改變和我方過去不越過台海中線的默契,坦言很難恢復過去的「現狀」。過去我們要求第一線國軍、只要中國沒有先攻擊,我軍不做「第一擊」,但在中國改用無人機等灰色地帶騷擾手法以後,我們也需要調整對應方式「只要是共軍航空器、航海器越界(進入領空領海),就當作是(中國已經做出)第一擊,就要把它擊毀。」

邱國正再指出,臺海中線本來是大家的默契,沒有條約規定,但默契已經被中國毀掉了,他強調」「我們沒有改變」,即使中國改變、越過臺海中線,「我們也會堅持我們的。」羅致政再問,對於中國不斷改變,國防部有沒有設定「紅線」,一旦中國越過就有反制作為?邱國正說,「當然有紅線,一定會反制。」

林淑芬立委質詢時,表示「第一擊型態已經不是飛彈到我們領土,各種各樣的第一擊都有可能」,例如中國無人機飛到金門外島,國軍卻丟石頭回應,引起社會譁然。他提醒國軍模擬各種第一擊型態,並擬定應處手段與強度,特別包括灰色地帶衝突形式。

邱國正表示,外島的狀況「的確我部長要承擔」,坦言過去要求國軍有所節制,不發一槍一彈、不打第一擊,「但現在大家也看到中國的表現是一而再、再而三,我們也調整,只要是航空器、航海器越界,就要把它擊毀。」

因戰爭型態和敵方政情的急遽變化,中共侵台的日程表已經快速提前,儘管只是日程表,這幾年內的中共內部情勢仍存在太多變數,但作為被入侵的台灣而言,我們決不能再掉以輕心。

國防部長邱國正。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有能力突破中國對台海上封鎖

據《日經亞洲》10月5日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帕帕羅(Samuel Paparo)在受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對台灣實施海上封鎖,美國及其盟國有能力突破封鎖。

帕帕羅表示,相信美國甚至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到這一點,並列舉了其火力數量和「在關鍵領域的優勢」。報導指出,這可能是指美軍的核潛艇和其他海底力量。但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提出了這樣的擔憂,「北京可能利用其他手段切斷通往台灣的海上通道,同時隱瞞其意圖」。

這類說法已經說明美國對於中共圖謀入侵台灣的各種戰略戰術也都已有相對應的演練和破解之道,畢竟,台灣防線一旦崩潰,美軍就得花更多力氣將之奪回。

台灣人都不應該忘記,77年前打下台灣的不是黃埔軍也不是解放軍,而是美軍打敗日軍而迫使日本投降的那段史實。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