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屢屢跌至新低點,即便中共當局出手也無法阻止外資撤離。中國銀保監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今 ( 28 ) 日信心喊話:「過去 30 多年來,凡是看貶人民幣的企業和個人都吃了虧。現在拋本幣買外匯,將來一定會後悔。」

陸媒《財聯社》28 日報導,中國銀保監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上升時期的經濟,必然形成上升的貨幣。儘管短期內有一些不穩定因素影響,但人民幣的市場地位和長期走強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持續的國際收支順差和巨額的對外投資淨資產,為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中共二十大閉幕後,人民幣也跟著大幅下跌,25 日跌破 7.3 元創近 15 年新低。中國官方緊急出手,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 1 上調至 1.25,以此增加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資金來源。成功讓人民幣在岸、離岸價 26 日漲幅均創 2005 年 7 月匯改以來最高。

但好景不常,27 日早盤再接力開高後,就隨即迅速走貶。28 日日盤收報 7.2565,單日走貶 484 基點或 0.67%,重新貶破 7.2 關口。

中國銀保監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強調人民幣匯率一定會回升,現在拋本幣買外匯,將來會悔。   圖: 翻攝自新華社

離岸人民幣近日跌跌不休。   圖:擷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