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會議日前落幕,傳出上海豪宅暴跌40%的消息,隨後中國富豪卻開始拋售資產,台商也急售資產,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表示,賺錢靠智慧,還要有行動力,「聽到槍聲才想找掩蔽已經來不及了!投資理財要有比別人早一步的器識與眼光!」

謝金河在臉書上分享,這10年其實有幾個高檔且出脫的中國資產經典佳作,一個是服飾業出身的林士廷,在90年前後,跟康師傅、旺旺投資上海,創了鹿港小鎮,又在2012年有韓定國組成的私募基金用3億美元買下後高檔出售,據說現在1000萬人民幣都沒有接手,林士廷現在在台東金樽海岸過著快樂的退休人生。

他接著舉例,最經典代表作是Tutor ABC的楊正大,2018年前後,中國平安集團的創業投資基金看中,用5億美元買下一部分股權,楊正大高價出場,現在的Tutor ABC不知道經營得怎麼樣;台灣最經典代表作是尹衍樑,把36%的高鑫零售賣給阿里巴巴,交易價格是6.5港元左右,作價224億港元,高鑫零售後來漲到13.4港元,大家覺得尹先生賣便宜了,但現在高鑫零售剩下1.31港元,市值剩下133.5億港元,回頭一看,才知道尹先生是逢高賣資產的贏家。

謝金河表示,最大的贏家非李嘉誠莫屬,2014年中國房地產大熱,李嘉誠連土地都賣,很多人笑他賣太早,現在才知道他的厲害。這次二十大後,潘石屹、張欣夫婦看情況不妙,留在美國,他們的命運比好朋友任志強駡習近平是沒有穿衣服的國王,結果被判刑18年好很多。

而二十大閉幕後,港股首日大跌1030點,在美國上市中國企業像拼多多也跌24.65%,蔚來汽車跌15.7%,阿里巴巴從最高跌下,最大跌幅81.6%,騰訊從775.5跌到198.6港元,習近平在二十大中強調,不鼓勵資本市場投機牟利行為,大家應該心中有數。謝金河認為,中國未來將開始保守,目前二十大過後只是讓趨勢更加明朗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