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倒數一個月,基隆市長選舉陷入雙雄一路纏鬥、黑料頻爆的死鬥局面,國民黨候選人謝國樑與民進黨候選人蔡適應互控對方與黑道過從甚密,金錢流動複雜,讓選戰變為黑金背景的澄清大戰。

基隆市長選舉共有5位候選人,但蔡適應與謝國樑在多份民調上遠超過其他人,兩人呈現極度膠著,雙方皆被媒體爆料,曾出席天道盟餐會。對此,蔡適應解釋,自己僅表示致意就離開,反質疑謝國樑距離主桌非常近,反謝應該說明為什麼連民代也不是的他也會受邀。謝國樑則稱,前兩年他沒擔任公職,的確是有受邀參加這個餐會,但是他絕對沒跟對方勾結。雙方對於與黑道之間的關係皆閉口不談。

然而,國民黨持續進攻蔡適應與黑道間的關係,指稱服務團隊助理有黑道大哥背景,且不斷承攬政府上億元的自來水治水工程標案,同時又被黃國昌指稱施壓國防部賤賣土地圖利黑道,蔡適應對於國民黨的指控強調為不實爆料,將提告。另就黃國昌的說法,蔡適應則駁斥,該案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就決定,且都更地點在新北市。

雙方對於彼此金流也來回攻防,蔡適應質疑,謝國樑身為要參選市長的人,卻開設這麼多境外公司,且金錢流不明,大家對這樣的市長參選人有信心嗎,未來市庫通謝國樑公司的財庫,應該不是基隆人所願意見到的,直言「謝國樑應該是全台灣最複雜的候選人」。民進黨團也加碼指出,謝國樑涉入德信證券董事長林冠百億元掏空案,質疑謝國樑涉入億元借貸洗錢。

謝國樑則由委任律師說明相關借貸合約與匯款水單,強調與林冠百的盛元澤公司是單純的借貸關係,是行為正當、善意的第三人,對林冠百的違法行為事前毫不知情。

此外,由於雙方的互咬也出現在民調的競爭上,謝國樑不滿精確市場研究公司今年2月17日的民調結果「蔡適應支持率42.2%」領先「謝國樑34.4%」,認為民調不實,憤而告上法院侵害名譽權,要求精確公司回復名譽,並在三大報刊登判決主文與事實理由,但上週遭台北地方法院判敗訴,全案仍可上訴。雙方在多次事件中不斷進攻交火,堪稱是此次選戰最激烈一對一決鬥。

《Newtalk新聞》為此先行民調,請問您,年底市長選戰,支持誰當基隆市長?

1.謝國樑

2.蔡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