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制裁,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盧狄克(Kira Rudik)27日晉見蔡英文總統時表示,非常感謝在戰事爆發時,台灣沒有任何猶豫,也沒有袖手旁觀,而是挺身而出實施制裁,對烏克蘭提供支持,並表態與烏克蘭同在;這對烏克蘭來說非常重要。

蔡英文總統27日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接見盧狄克及烏克蘭國會前議員霍普科(Hanna Hopko)及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盧狄克對於蔡英文撥冗接見深感榮幸。

盧狄克說,26日受到熱情款待,也很高興聽到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擴大對烏克蘭的援助。她知道烏克蘭的媒體、國會議員及人民對此皆大表歡迎。非常感謝在戰事爆發時,台灣沒有任何猶豫,也沒有袖手旁觀,而是挺身而出實施制裁,對烏克蘭提供支持,並表明:「我們與烏克蘭同在。」這對烏克蘭來說非常重要,27日的訪問正是表達感謝。

同時也是泛歐自由黨派聯盟副主席的盧狄克指出,該聯盟的目標之一是為全球自由及民主政黨建立聯盟。她要傳達來自烏克蘭及歐洲民主社群的敬意與支持,歐洲對蔡英文的支持日增,她將再度訪台以彰顯雙邊正在建立的關係有多堅實。她感謝蔡英文為女性領導立下典範,因為戰時女性需肩負2、3倍,甚至10倍的重擔,包括戰鬥、照顧家人及做為典範並相互支持。

盧狄克贈送烏克蘭婦女為蔡英文特別製作的禮物,繡有烏克蘭花朵的刺繡,象徵女性在丈夫征戰沙場期間,以自己的手工藝品照顧家人和養家,同時展現贏得勝利之後,烏克蘭的土地之美。這些花朵也象徵冬天過後,春天就會到來—這就是奮鬥的目標,她並喊出:「榮耀歸於烏克蘭」。

帕維里歐尼斯致詞時提到,有些國際組織和領導人迎合邪惡,與之起舞,提供資助,就像他們對普丁的投資。因此,必須加以阻止,並建構一個獨裁政權受到國際法禁止或永遠不再攻擊的世界。「我們共同合作,建立模式和連結。從政府、智庫到企業界,讓世界成為我們的世界,而不是帝國或獨裁政權的世界」。

霍普科強調,希望年輕世代能致力於關鍵的新科技、教育及科學領域,而非為了必須對抗威權主義而抗爭。透過擊敗俄羅斯,也將阻止中國擴張,這對全世界將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相信在明年,烏克蘭武裝部隊將重返領土,收復克里米亞是明年可實現的目標。對於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沒有與台灣發展雙邊關係感到很遺憾,否則現在便可享有極具成效的經貿關係。

蔡英文也在臉書Po文寫道:「我們已經編列預算,將和中東歐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協助烏克蘭戰後的重建工作,希望烏克蘭人民能夠早日重建家園。烏克蘭人堅定捍衛國家的精神,非常令我們感佩。台灣絕對會是烏克蘭的堅實夥伴,我相信,未來台灣、烏克蘭及立陶宛等民主國家,一定會繼續強化彼此之間的結盟關係,展現團結抵抗威權主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