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遊戲執行長(CEO)兼Xbox負責人Phil Spencer本週出席《華爾街日報》的「Tech Live 2022」研討會,當被問及其對元宇宙Metaverse)的定義時,他毫不客氣地表示元宇宙只不過是「粗製濫造的遊戲」。

Phil Spencer認為,元宇宙目前看來就是款成果糟糕的遊戲。他提到,遊戲界花了數十年,從一個點到平面,到3D的形象,以更真實的體驗來防禦外星怪物入侵、征服城堡跟地牢,而元宇宙是要以更真實的體驗,要大家回到辦公室跟會議室去,這肯定不是大家想花長時間待的地方。不過Spencer也表示:「我之所以調侃稱元宇宙是差勁的影音遊戲,只是我認為其現在還處於早期階段,隨著時間的推移,元宇宙最終會比我今天看到的一些元宇宙模型更像影音遊戲。」

而Meta旗下的虛擬實境科技公司「Oculus VR」創辦人Palmer Luckey,也直言不諱的表示對元宇宙感到懷疑,他將其形容為祖克伯為了追求不切實際的願景,投入大量資金打造的「報廢車」(project car)項目,「《Horizon Worlds》(元宇宙平台)已花費上百億美元卻得到這樣慘淡的成果,我的發明團隊都不太同意這是項好產品。因為真的不是,這既不有趣,也不優秀。」

Meta自推出「元宇宙」觀念以來已經花費上百億美元,也持續在改善《Horizon Worlds》功能。但從祖克柏的自拍,到先前的腿部展示功能「演示」風波,不論是社群或投資人顯然信心與興趣缺缺,目前股價也持續下跌,同業也對Meta在這領域的發展不看好。

社群或投資人對Meta的「元宇宙」信心與興趣缺缺,目前股價也持續下跌,同業也對Meta在這領域的發展不看好。   圖:翻攝自YouTube/Meta Qu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