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負責監督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務部副部長Alan Estevez近日表示,美國政府預料近期將與盟友,就進一步限制中國獲得先進晶片生產技術、而實施出口管制新措施達成共識。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在10/7公布新的半導體管制措施,除現有針對邏輯IC領域,更延伸至記憶體範疇,意圖削弱中國從超級電腦到軍武製造所需的關鍵技術。在此之前,美國亦與荷蘭、日本、南韓、以色列和英國等盟友先進行數月討論,想要說服他們一同發布限制措施,但盟友沒有採取公開舉措。

Alan Estevez昨(27)日出席一場公開活動時表示,近期很快將與盟友達成共識,共同限制先進晶片生產技術出口至中國,特別是日本和荷蘭。「西方國家的共識不單止涉及先進晶片生產技術,同時包括先進晶片產品,目的是使中國不能從任何地方取得相關技術與產品。」

美國晶片設備供應商已經停止員工與中國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長江存儲合作,並表示他們的銷售將受到打擊。此前,美國企業批評美國政府做法讓歐洲及日本公司得益。美國官方亦指出,如果盟友不加入,難以達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