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奈格」最新預報路徑往西修正,對台影響可能跟原本預測北轉接近台灣比較小,不過實際路線仍不明確,需持續觀察,中央氣象局表示,預計外圍環流週日開始影響台灣,且不排除下週一晚間發布海警,但若以目前路徑偏西的模式,發布海警的機率還會再降低,至於陸警發布機率則更低。

奈格颱風在今日上午8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2.0度,東經128.3度,以每小時2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前進,它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不過奈格颱風預測路徑不斷變動,氣象局指出,原本各國預報都是北轉靠近台灣,不過今日主流模式又往西調,預計奈格往西邊前進機率較大,但仍還有北轉的可能,需持續觀察。

另外,奈格颱風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後續碰到呂宋島陸地後,強度就有機會減弱回輕度颱風,由於進入南海後的環境沒有那麼有利它發展,所以靠近台灣時強度大概是輕度颱風;不過目前主流模式都是預估它後續會往西轉,因此發布海警機率將會略微降低,約一半,至於陸警發布機率則更低。

天氣方面,氣象局表示,明、後天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週日晚間開始一路到下週三,受到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範圍會更大,尤其下週一、下週二北邊還有東北季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雨勢較為明顯且持續,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地區雲量也增多,中部山區、南部地區都有局部短暫陣雨。

奈格颱風預計週日開始影響台灣,目前預測路徑變化大,還不明朗。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明日到下週四的雨量預測趨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