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總裁魏哲家25日罕見親錄影片鼓勵「員工多休假,多陪家人出去玩」,但即將量產的3奈米,3奈米以下的研發製程相關人員則不包括在內,加上日前台積電法說會上也鬆口坦承7奈米需求下降,外界擔憂是否產能鬆動,營運動能趨緩,台積電26日晚間發布聲明澄清,並未強迫員工休假或有任何無薪假計畫。

台積電表示,公司向來期許同仁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魏哲家日前在內部談話中對台積電員工表達誠摯感謝,同時也盼望員工不只與公司並肩打拚,在辛勤工作之餘,生活逐漸正常化的狀況下亦能多把握與家人相處時間,能透過「正常休假」充電後繼續努力工作。台積電並未強迫員工休假或有任何無薪假計畫。

台積電提到,台積電仍維持10月13日法說會中所發布的內容,第4季包括營收與獲利表現的預測範圍並未改變,2023年仍會是成長的一年。台積電預估,第4季營收將約199億至207億美元,以中間值203億美元計,將季增約0.4%,毛利率將約59.5%至61.5%,營業利益率則約49%至51%。

台積電強調,全球數位化的趨勢不會改變,台積電將繼續秉持領先技術、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與客戶一起成長。半導體產業鏈極為複雜,多年來已形成全球極有效率的分工,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的群聚效應,從歷史經驗來看,台灣供應鏈比全球任何地方的韌性都高,使得台積電可以最佳的成本及最高的效率,為所有客戶提供最好的半導體製造服務。

台積電指出,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可望成長mid-thirties百分比區間,將持續投資台灣,同時,為繼續對全球客戶提供最有韌性的服務,也會在考量成本、效率以及各種內外在環境因素的前提下,繼續海外擴廠計畫,策略性強化海外的投資以及生產據點,以確保台積電在產業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