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漫長的歷史中,有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以及清聖祖康熙,四位能力傑出的皇帝被認為對於中國歷史的發展有突破性的貢獻,史稱「千古一帝」。如今,歷史的演進讓中國成為有史以來擁有9百多萬平方公里以及13億人的大國;一意孤行,突破各式障礙走向極權政治的習近平,有可能展現強力的企圖心,帶領中國再創歷史高峰,成為中國第五位「千古一帝」嗎?除了在於治國能力外,還在於他立下了甚麼足以讓萬世共享的偉業了。

要成為「千古一帝」,必須要有為後人緬懷和尊重的功勳而得以享此殊榮。中國的歷史上,大大小小前前後後出現了400多位皇帝,真正為人稱道的就是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以及清聖祖康熙四位。自號為「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雖然名聲遠播,但是在位時的盛世乃承繼自爺爺(康熙),父親(雍正)的治理,並非獨自開創,都還比不上這四位,乃無法列名其中。

這四位皇帝的功績。秦始皇,建立中國大一統皇朝的第一人,他的任內建立書同文,車同軌,統一貨幣以及度量衡制度、第一個在全國範圍內整飭交通修建五尺道的皇帝,秦朝的郡縣制度更沿襲千年,成為中國地方行政制度的濫觴。漢武帝,把漢族政權帶向區域強權,讓中國與國際接軌的第一人。如今,多數中國人仍自稱「漢人」,就源自漢武帝的南征北討,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跨區域的大帝國。唐太宗,第一次把中國帶向中世紀世界上國力最為強大的國家。清聖祖康熙是一個英明的皇帝,他平定『三姓家奴』吳三桂的叛亂,平定葛爾丹的叛亂,表現可圈可點,最後任用施琅收復台灣,完成了中國的再次統一。在內政上積極的改革,重建明末即殘破不堪的中國民生經濟,並開創清朝康雍乾百年盛世,直到嘉慶年間才逐次衰落。

雖然中共高層許多人事更迭的原則沒有制度化,但是運作了四十多年早已形成高度共識,究竟是甚麼理由讓習近平非要打破這些共識,邁向第三任乃至於未知的未來,以及排斥其他派系共治江山,完全重用習家軍呢?習近平高度的執政企圖心以及深深自許的「中國強國夢」,以恢復中國國際強權地位,就是習大大堅持續任總書記的重要理由。

習近平是標準的民族主義人士,自當政以來就全力標舉追求中國復興的強國夢,為了追求這樣的目標,乃透過宣傳與媒體營造有利於他的文宣環境,並且積極激發中國人強烈的民族主義以及愛國狂熱,以有利於他續任第三任乃至於第四任的總書記以實現他想建立自己不朽功績,乃至於「千古一帝」的歷史定位。

那麼甚麼是習近平的企圖心呢?就是恢復中國榮光,讓中國重新成為世界第一強權。首先就是提高中國整體國力,甚至壓倒美國。這個目標在習近平第一任期內很有可能達到,這也就是美國在半導體產業發展上全力防堵中國的原因,美國不希望中國在未來科技的核心技術上擁有一席之地,這將妨礙美國獨霸世界根柢。其次,就是統一台灣。許多專家預測2027年是大陸對台動手的可能時機,隨著中國國力逼近美國,美國有可能對於中共侵台嶄露「力不從心」的態度,這將使得台灣必須獨自對付中國威脅的可能性升高。如果能夠統一台灣,結束兩岸自1895年後一百多年的分離狀態,習大帝自然功成名垂。第三則是恢復清末被列強割據的土地以及侵占的利益,這就是習近平在第四任可能會推動的任務。

完成這三個任務,習近平將功蓋秦皇、漢武、唐宗與康熙,成為千古第一人。但是這多難啊,這又要犧牲多少人的生命與財富,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習近平可真要審慎斟酌斟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