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說他可能不得不在 2024 年再次競選總統!他日前在德州出席活動時告訴支持者,為了讓美國再次成功、安全與光榮,他可能不得不再選一次。外界預料,如果川普真的要選,最快可能會在11月宣布他的選舉計畫,而他勢必與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再一次對決。

拜登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打算尋求連任,但尚未做出正式決定。倒是川普,關於他想再戰2024的傳聞不斷,但是他的前任副手──美國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不願意承諾,2024年是否會投票給川普。

另一方面,共和黨內也出現「異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預測,川普不會在2024年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因為「每個人都怕他」,萊恩並指川普可能讓共和黨失去入主白宮的機會。

不過根據近日《紐約時報》民調顯示,只有十分之一的共和黨人極度不看好川普,大多數人(56%)表示他們對川普有好感。

另一項AP-NORC的民調也有類似的結果,57%的共和黨人表示,希望川普在2024 年再次競選總統,而43%的人表示不希望。當然,說不希望川普再次參選,與認為應該組建一個新政黨來容納那些不能也不會支持川普的共和黨人是不同的。

外電分析,撇開民意不談,如果川普執意參選,共和黨將面臨很大的可能性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