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旬成立的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10月底訪問台灣行程喊卡,不過該國會37歲的議員盧狄克(Kira Rudik)仍然奔波38小時,抵達台灣。盧狄克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她希望此行能與我數位部長唐鳳交流資安經驗,也希望向台灣各界支持烏克蘭表達感謝之意。

烏國外交委員會主席兼友台小組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向《自由時報》證實,訪台計畫有變,據外電報導,中國不停施壓阻撓友台小組成立,是否影響此次訪台計畫,無法證實。

據媒體報導,友台小組成立至今,烏克蘭國會議長仍未在全會宣告,程序並未完成。不過日前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視訊參加捷克「歐洲大西洋與印太區域之連結:烏克蘭、台灣及全球地緣政治之重塑」研討會,梅列日科發推文表示民主被圍攻,點名台灣應與烏克蘭及其他民主盟友,聯手對抗獨裁。

無論如何,烏克蘭選民之聲黨(Golos)黨魁、兼任泛歐自由黨派聯盟(ALDE)副主席的盧狄克,還是順利抵達台灣。她在受訪時表示,烏克蘭正處於為民主、獨立而戰的第一線,需要所有人成為盟友,而台灣在烏克蘭被視為自由而戰的盟友之一,她想對此表示感謝。

盧狄克坦承,雖然中方至今沒有抗議她訪問台灣,「但是我們確實了解這引發不滿(but we do understand that this is something that is being frowned)」。

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螢幕中)視訊參加捷克研討會,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梅列日科發推文,點名要聯手台灣對抗獨裁。   圖:翻攝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