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近8個月戰局逐漸逆轉,烏克蘭反攻取得進展之際,俄羅斯以飛彈空襲烏克蘭各地區作為反擊。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認為,俄羅斯相當接近準備發動全面戰爭的程度。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1日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罕見通電話,奧斯汀在通話中強調美俄在烏克蘭戰爭中維持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根據法新社報導,奧斯汀和蕭依古談話的官方宣讀內容很少,美俄表示兩國防長討論的是烏克蘭。莫斯科指稱:「雙方討論國際安全主題,包括烏克蘭局勢在內。」華盛頓則表示:「因烏克蘭戰爭持續,國防部長奧斯汀強調保持溝通路線相當重要。」奧斯汀21日還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對話,重申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這是美俄防長第2度通話。兩人5月首次通話時,奧斯汀力促俄羅斯對烏克蘭「立即停火」。當時俄軍撤離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攻擊行動,轉而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和哈爾科夫(Kharkiv)等地區穩定取得進展並鞏固南方據點。時隔6個月,烏克蘭軍隊反攻有成,在南部斬獲更加明顯。

另外,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布林肯接受《ABC》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專訪時表指出,近期俄軍對烏克蘭的攻擊模式,是另一個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陷入絕望境地的徵兆。當被主持人問到普廷是否在為全面戰爭(all-out war)做準備?布林肯回答:「相當接近」。

主持人再問普丁目前的行為是否合乎理性?布林肯說:「他的目標並不理性」。至於俄國是否真的可能對烏克蘭動用核武?布林肯回應:「我們已經向普丁直接或私下清楚表明任何動用核武的嚴重後果。」不過他補充:「此時此刻我們還沒有理由改動我們的核武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