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9日宣布,烏克蘭境內4個被俄羅斯佔領的州今(20)天起進入戒嚴狀態。同日,俄羅斯在赫松(Kherson)的官員也指示民眾應該盡快撤離,以防止「烏克蘭即將發動攻擊」。美國國務院認為,普丁此舉是試圖強行控制與執行的「絕望策略」。

綜合外媒報導,普丁19日在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上說,俄羅斯佔領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與赫松等烏克蘭4州自20日起進入戒嚴狀態,但並未說明具體細節。他還指示俄羅斯政府在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的領導下成立一個「特別協調委員會」,與俄羅斯各地區合作,以推進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19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中表示:「任何人都不該感到驚訝,俄羅斯正採取絕望策略,試圖有效控制這些地區,但事實是,俄羅斯在這些地區並不受歡迎,烏克蘭人民反對俄羅斯非法入侵,以及使用武力奪取烏克蘭領土。」

巴特爾強調,無論克里姆林宮說什麼、做什麼,無論他們頒布什麼法令,克里米亞(Crimea)、頓內茨克、赫松、盧甘斯克和札波羅熱都是烏克蘭的主權領土,俄羅斯對這些領土沒有管轄權,因為這都是烏克蘭的土地,俄羅斯公然違反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性,這種非法行為已違反聯合國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