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羅斯軍隊接連出包死傷慘重,甚至還造成俄羅斯平民重大傷亡。俄羅斯當局18日表示,17日在靠近烏克蘭邊界俄南城鎮葉伊斯克(Yeysk)墜毀的俄軍戰機,失事原因很可能是「技術故障」。這架戰機墜落在住宅大樓,造成至少15人死亡,其中有3名兒童慘死,傳出有俄羅斯媒體認為是中國晶片太爛釀成這起悲劇。

曾是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的烏克蘭遭俄羅斯大舉入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始終力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推特上一個自稱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帳號發文提到,俄羅斯蘇愷34戰機(Su-34)戰機墜毀,砸死大量俄羅斯平民,俄媒甩鍋痛批中國晶片太爛才造成戰機墜毀,怪不得很多人罵中國是通俄的「黃俄孝子」。

該帳號指出,俄媒Kommersant指稱墜毀在俄羅斯民宅的蘇愷34戰機,不是引擎及機械故障,而是使用中國的晶片出現嚴重問題所致。那些支持俄羅斯的中國人,你們看到了吧,俄羅斯蘇愷34戰機墜毀在住宅區,還砸死大量俄國平民,俄羅斯卻甩鍋中國,居然怪中國,讓「澤連斯基」直呼怪不得很多人罵你們是通俄的黃俄孝子。

該推文吸引許多網友留言譏諷:「黃俄孝子,總統認證」、「我也這麼認為,這次是俄羅斯第一回沒有說謊」、「的確是某國晶片不行」、「不管是不是中國晶片造成墜機,俄羅斯人只有利益沒有盟友觀念,習近平小學畢業的博士生哪裡懂這些,習應該是茅台喝多了,腦子進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