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在過去一週與國內領先半導體公司召開了一系列緊急會議,評估美國晶片出口限制的最新措施,所帶來的損害和因應對策。

美國政府繼推出《晶片法案》(CHIPS Act)之後,又在10/7祭出晶片禁令,禁止含美國半導體相關產品技術未經許可輸往中國,此一政策嚴重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而中國半導體公司長江存儲(YMTC),近期也受禁令影響退出蘋果的產品供應鏈。

根據《彭博社》報導,中國工信部過去一週召開一系列緊急會議,找來包括長江存儲和超級電腦公司中科曙光等企業高層主管參加閉門會議,並指會議上多間企業都警告美國禁令將對中國晶片行業帶來災難。不過報導也透露,中國官方似乎對接下來的路徑並不確定,也未表達會採取反制措施或因應方式,但目前中國國內技術情報市場可為受影響的企業提供足夠的需求繼續營運。

報導還指出,許多美國員工正從中國半導體企業中撤離,而艾斯摩爾(ASML)等荷蘭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也停止了對中國當地客戶的支援和服務,現在多家中企只能積極設法尋找替代品。多數與會者認為,美國的禁令將嚴重衝擊中國半導體產業,晶片自主化的野心也難以向前推進。知情人士稱,長江存儲也在會議上當面向中國工信部警告,其未來可能會陷入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