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阿拉斯加著名的雪蟹捕撈季遭到該州歷史上首次取消。根據科學家指出,近年來數十億隻雪蟹已於阿拉斯加州周圍水域消失,而其主因並非過度捕撈,而在於氣候變遷。

阿拉斯加漁業委員會和北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於上周宣佈,白令海的雪蟹數量低於開放漁業的監管門檻。根據研究員Benjamin Daly表示,雪蟹的數量已從 2018 年時的 80 餘億減少至 2021 年的 10 億隻。

阿拉斯加雪蟹。 圖 : 取自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網站

當地官員以「過度捕撈」為由取消雪蟹捕獲季,而布里斯托灣的帝王蟹捕獲季則是連續第二年遭到取消。阿拉斯加的漁業管理協調員 Mark Stichert 表示:「被捕撈的螃蟹數量已經超越自然生產數」。他也表示在 2021 至 2022 年調查期間,成熟雄性雪蟹的數量減少了40%。

專家Litzow則表示:「過度捕撈並不是造成大量消失的原因」。他指出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才是造成雪蟹數量銳減的主要原因。隨著全球變暖造成海水溫度的上升,導致阿拉斯加周圍海域不再適合雪蟹居住。

Litzow說:「關閉漁場並持續研究室目前的首要目標」,同時他也指出目前已有一些幼年雪蟹重新出現在環境中。對此,他表示對未來可以保持些許樂觀,但這些幼蟹在成熟並可以開始繁殖之前至少仍需要三至四年。

數十億隻阿拉斯加雪蟹突然失蹤。   圖 : 翻攝自 TimedNews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