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模型預測,美國在未來 12 個月內必然發生衰退,可能性已達到 100% ,此前的預測機率僅有 65% 。

據美國媒體《彭博》報導,該模型由經濟學家 Anna Wong 和 Eliza Winger 建立,使用 13 個宏觀經濟和金融指標來預測未來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最新數據顯示,在截至 2023 年 10 月的 12 個月內,美國經濟發生衰退的概率很高,衰退時間提前到來的可能性也在上升。其中,在 12 個月內衰退的概率從 65% 升至 100%,在 11 個月內衰退的概率從 30% 升至 73%。

報導稱,因收緊的金融環境、高通膨與美聯準會升息不斷,正在加深美國經濟衰退可能。另一項對 42 位經濟學家的民調表示,學者們普遍預測,美國經濟在未來 12 個月內發生衰退的可能性為 60%,高於一個月前的數據 50%。

此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面臨 11 月的期中選舉考驗,參眾兩院都極有可能被共和黨奪回,成為「跛腳鴨」政府。外媒報導,「經濟」已成為選民心中最重要的議題之一,而主打「墮胎」的民主黨將不受青睞,許多獨立選民已向右傾斜。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造勢會場上演說。   圖:翻攝自臉書(資料照)

美國恐會經濟衰弱。(示意圖:蘋果商店)   圖:取自蘋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