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於今 ( 18 ) 日突然宣布推遲重要經濟數據,並於預定公布的前一天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

中共二十大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揮手微笑入場,前領導人胡錦濤跟隨其後。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國家統計局在周一時將中國備受矚目的 GDP 標註為「延期」,而當局並未公告延期原因以及新的公告日期。除 GDP 外,季度零售銷售、工業生產和月度失業率等重要指標也遭到推遲。同時,中國海關當局原訂於週五釋出的月度貿易數據也同樣遭到延期公布。

ING 集團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 Iris Pang 認為,此舉是避免二十大的重要事項與其他訊息混合。而其他分析師則認為主因為數據集並不漂亮所致。

持續的疫情封鎖不僅對經濟造成了嚴重破壞,而且還引發了日益加劇的社會不滿情緒。中國第二季度 GDP 較上一季度下降 2.6%,扭轉了 1 月至 3 月期間 1.4% 的增長率。相較於去年同期,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了 0.4%。此外,房地產危機加劇以及全球需求放緩也持續給中國經濟帶來壓力,分析師普遍預計第三季度增長仍將疲軟。

據《路透社》所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中國第三季度 GDP 將比去年同期增長 3.4%。雖較第二季度有所成長,但仍低於中國政府提出的 5.5% 增長目標。而在周日所發布的第 20 次黨代會報告中,習近平再次承諾中國會於 2035 年發展為中等已開發國家。根據麥格理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拉裡·胡(Larry Hu)表示,中國必須在 2021 年至 2035 年保持每年 4.7% 左右的平均增長率。

上海洋山港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中國海關(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共二十大。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