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13 日公布學術倫理委員會決議,認定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碩士論文違反學術倫理,並撤銷其學位。蔡壁如昨( 14 日)晚宣布請辭立委。蔡壁如 15 日表示,至今未收到母校正式「審定報告書」,僅有兩封為正式落款電子郵件,因此決定向校方提出申覆,並向教育部提出訴願,追求程序正義

蔡壁如 14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能認同德明科大撤銷學位的結果,會捍衛自己的權益與清白,也請學校公開相關審查資料,將依法提出救濟申覆。她強調,對自己論文很有自信,若真有瑕疵,願意辭去立委。蔡壁如卻在短短不到12小時後突然宣布請辭,但同時也強調,不是因為論文有問題,而是要樹立新政治典範,也不希望風波繼續影響選舉、對民眾黨造成子虛烏有的傷害。

蔡壁如在 15 日表示,至今第三天還是沒有收到母校的審訂報告書,只有 14 日晚間 7 時 33 分,收到兩封沒有正式落款的電子郵件,僅說明她違反學術倫理,並未清楚說明具體事證,也沒有公開所謂四次會議的日期與會議紀錄。

蔡壁如也舉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規定》第七條規範,「審議委員會完成調查,應做成具體決議...其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簽請校長核定後,由教務處以書面通知檢舉人與被檢舉人審定結果。」

但在沒有落款的電子郵件中,蔡壁如表示,沒有校長核定、也沒有書面通知,因此決定向校方提出申覆,並向教育部提出訴願。

據悉,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是最早提出蔡壁如論文爭議,並向德明科大提出檢舉。而 13 日下午,王浩宇就在臉書貼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務處的電子郵件,公布他對蔡壁如論文的檢舉被認定有違反學術倫理,撤銷其學位。

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3日就貼出德明科大的電子郵件,公布蔡壁如論文有違學倫。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