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高端近日因審計部「COVID-19疫苗採購執行情形專案查核報告」曝光,讓延遲交貨卻未被罰一事曝光。昨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已對此提出解釋, 表示是因為流程須以交貨最後期限為主,非護航高端。而今再傳出高端一劑723元,價差圖利廠商一事,王必勝也嚴正駁回為惡意誤導。而高端今也發出新聞稿聲明,說明所有罰金款項,已於今年 3 月全數扣罰完成,絕無應罰未罰之情事。

根據審計部送立法院的查核報告顯示,高端提交部分疫苗截至今年1月15日止,已逾履約期限30日以上,然疾管署未核實計罰該部分價款的2%違約金,不符合合約條件,也讓在野人士質疑政府是否又在護航高端。昨王必勝回應,今年1月審計部是在提出高端疫苗逾期交貨的相關意見,3月24日時指揮中心已依照規定罰款。他解釋,3月才依照規罰款是相關程序,因為3月為高端最後一次交貨與驗收,因此在這時候才統計最終數字並計算罰款,不是因為審計查帳才計算。

而高端也發出聲明稿指出,疫苗依合約規定完成交貨、繳納延遲交貨罰金,並無應罰而未罰之情事。高端表示,政府辦理國內外廠商新冠疫苗採購作業之要求不同,對於本土疫苗公司嚴格要求明確交貨期程,並訂定逾期交貨罰金之規定。高端也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且疫苗生產材料採購不易的風險下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並同意疾管署採購合約上有關逾期交貨罰金之要求。

而根據合約規定,高端疫苗應依時程分批交貨 500 萬劑新冠疫苗,每批次驗收交貨時,若有逾期則按日計罰,每日罰 0.2%;逾期超過 30 日者,再一併加重計罰 2% 罰金,高端表示, 所有罰金款項已於今年 3 月全數扣罰完成,絕無應罰未罰之情事。

至於昨天傳出用違約金計算高端一劑價格為1028元,今又有名嘴爆依據財報推算疫苗價格為723元,幾百元價差被質疑圖利廠商。對此王必勝無奈解釋,不管是1028元、723元,都是錯誤的,價差也是惡意誤導,在混淆視聽,希望民眾不要輕信。

而有關高端價格,他表示自己已多次說明,因為商業合約保密期限到了就會進行公布,至於開罰則是依照合約罰。王必勝說明,疫苗是重要戰略物資,一個國家能夠自己製造非常難能可貴,不管哪一家疫苗廠國家都會予以扶持,但基於這個立場,與高端有關的合約等事務仍是公事公辦,絕對沒有非法護航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