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 13 日的獨家報導,馬斯克SpaceX 公司稱其無法再支付在烏克蘭的關鍵衛星服務費用,要求五角大廈買單。

CNN 報導稱,雖然「星鏈衛星」終端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中發揮重要作用,但這一「慈善專案」可能即將結束,因為提供該服務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上月警告五角大廈,除非美軍方面每月投入資金,否則該公司可能會停止資助烏方使用「星鏈」專案的費用。

報導稱,根據該媒體獲得的一份檔顯示,上個月 SpaceX 公司曾致信美國五角大廈,稱其無法再像以往那樣,給「星鏈」專案在烏克蘭的服務提供資金,而是要求美國軍方承擔這一費用。

SpaceX 公司的說法稱,今年剩下的時間該項目在烏克蘭將再花費超 1.2 億美元,未來 12 個月的花費可能接近 4 億美元。

「我們無法向烏克蘭進一步捐贈(衛星)終端了,也無法永遠為現有(衛星)終端提供資金,」 SpaceX 公司一位政府銷售主管在 9 月份的信中稱。

俄烏衝突爆發後,「星鏈」衛星終端在烏克蘭軍方的運用一直廣受關注,俄羅斯方面曾就此提出警告。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本月7日援引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星鏈」衛星通信系統中斷導致了烏克蘭軍隊在與俄羅斯軍隊作戰時遭遇了「災難性」的失聯。

報導稱,這一消息引發了擔憂,即馬斯克可能對烏克蘭軍隊採取了某些措施,以回應烏克蘭公開譴責他提出的和平計畫一事,但這位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巨頭稱《金融時報》的這篇文章是「糟糕的報導」。

「(這是)《金融時報》糟糕的報導。這篇文章錯誤地聲稱,星鏈的終端和服務是有償的,而實際上只有一小部分是付費的。這項行動已使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花費了 8,000 萬美元,到今年年底將超過1億美元。至於戰場上正在發生什麼,那是機密。」馬斯克上週五( 7 日)發推稱。

「星鏈」衛星通信系統中斷導致了烏克蘭軍隊在與俄羅斯軍隊作戰時遭遇了「災難性」的失聯。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馬斯克。   圖:擷取自Elon Musk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