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13 日表示,新興市場發展中國家正受到美元走強、借貸成本高和資本外流的「三重打擊」,債臺高築的國家受衝擊尤其沉重。

喬治艾娃認為在世界經濟遭遇衝擊之際,必須支持脆弱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目前全球有 3.45 億人處於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境地,約 48 個國家受到糧食不安全的嚴重影響,其中多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

IMF 資料顯示,超過 60% 的低收入國家處於債務困境,或者面臨債務困境高風險。喬治艾娃呼籲建立一個更有效的債務解決機制 : 降低通脹、實施負責任的財政政策,並維護金融穩定。她說:「如果我們要幫助民眾並抗擊通脹,就必須確保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齊頭並進。」

喬治艾娃更誇讚印度是黑暗地平線上的一個亮點,因為即使在充滿挑戰的疫情時期,印度經濟仍能快速增長。喬治艾娃斷言,印度將在數字化和數字貨幣領域領先發展。太陽能和其他再生能源方面,印度也確實取得了大邁進。

印度經濟成長驚人。   圖:翻攝自印度貿易與產業部推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圖:翻攝自 Kristalina Georgieva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