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英國政府於昨(13)日公告,2027年底以前華為的技術必須於英國的5G公共網路中移除。且英國還有嚴格法規,若業者連續違規可每天開罰10萬英鎊(約新台幣361萬元)。

根據《彭博社》報導, 英國政府已對35家電信業者發出通知,要求他們移除華為技術,包括禁止安裝新的華為設備於5G網路,並要求業者在2027年前於5G網路中徹底移除華為。業者在2023年前則須將華為從網路核心移除,同年度1/28前將華為從國家重要安全設備中移除,另外還有10/31前須將華為設備於全光纖網路中的占比降至35%。

英政府指出,這項決議是參考了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之建議,並受美國制裁華為產業鍊之影響,而華為已經被列為5G網路高風險供應商。事實上,英國於去年11月通過一項《電信安全法》,賦予英國政府在出於國家安全利益的考量下,可以將高風險供應商從英國公共電信網路中移除。隨後,英國在今年9月祭出更嚴厲的安全法規,除了讓英國免於受到網路故障或數據被盜的風險,若是電信業者未履行義務,政府可以對其罰款10%的營業額,若持續違規,更可以每天開罰10萬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