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只剩 2 天,昨 ( 13 ) 日上午在中國北京四通橋上卻無預警的掛起巨大的橫幅抗議,兩張白橫布上用紅字寫下:「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罷工、罷課、罷免獨夫國賊習近平」。據悉,抗議人士已遭到逮捕。

四通橋位在北京最繁榮的海淀區路口的立交橋上,警方接獲通報後立刻到場將橫幅拆下,並當眾在橋邊將橫幅燒毀。事發後,推特網友立刻轉載一個名為「彭載舟」的帳號推文,並表示掛起橫幅的人士應該就是彭載舟,他在 13 日淩晨 4 點回覆「中國數字時代」的推文寫道:「各位同道中人,我們馬上要行動了,希望你們能多多轉發,謝謝!」

彭載舟在文中表示 :「要讓獨裁者習近平知道,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中華大地有男兒。」該推文還附上了一個名為「倒習攻略」的連結。連結文檔中列舉的抗議方法包括拉條幅,且建議在橫幅上寫下「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與四通橋的抗議橫條內容一致。

據悉,「彭載舟」的本名為「彭立發」,目前他推特帳號中跟罷課、罷工、罷免有關的所有推文都已經遭到刪除。中共警方先前就會登陸被逮捕人的個人社交媒體帳號,並擅自刪除資訊。

推特上的網友對彭載舟的舉動是一面倒的支持,前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表示 :「向北京拉橫幅的勇士致敬」。網友也留言寫下 :「一位孤膽英雄掛出這樣的標語,真的佩服!」、「願勇士無恙常在」。

總部設在美國的新聞聚合網站「中國數字時代」提及, 目前中國微博已將「橋」、「北京」、「勇敢」設置為禁搜詞,僅有獲得藍勾認證的帳號,或機構、新聞媒體的發文可使用,敏感度極高。

「彭載舟」推特帳號在 13日預告了自己準備要發起抗議活動。   圖: 翻攝自 @realcaixia推特

警方當眾在橋邊將橫幅燒毀,橋上冒起濃煙。   圖: 翻攝自Chen Jiangang推特

警方將橫幅拆下並將其燒毀,同時出動消防人員滅火。   圖: 翻攝自 ying 推特

有網友拍下,疑似是彭載舟被警方逮捕前的最後身影。   圖: 翻攝自 正本清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