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底,韓、美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距離獨島 (日本稱「竹島」 ) 150 公里以上的日本海公海開展反潛聯演,這是三國自2017年在濟州道以南的韓日「中間水域」進行首次反潛聯演後,時隔 5 年再次舉行以反潛為主題的聯合軍事演習。

據《韓民族日報》報導,韓、美、日還於 10 月 6 日在該海域進行了反導演習,這也是三國首次連續兩週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進行軍演。

但此次軍演卻在韓國政壇引發了「親日」爭議,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KBS)稱,部分意見對韓、日加強軍事合作感到擔憂,《韓民族日報》報導則指出,圍繞韓美日聯合軍演的「親日」爭議,韓國政界的攻防正在激化。

由於歷史和現實因素,韓、日兩國一直存在較大的矛盾分歧難以彌合,但現任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後,也多次表達了與日本緩和關係的意願。未來,韓日間安保合作會否進一步擴大 ?韓媒分析稱,目前來看仍存複雜因素。

獨島(竹島)位於南韓與日本海域之間。 圖:翻攝Google Map(資料照)

南京大學亞太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淩雲志指出,日本和韓國都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國,近期三國關係加速靠近,採取了包括舉行首腦會晤、聯合軍演、技術合作等一系列舉措,形成「三國同盟」的趨勢日趨明顯。

據《韓聯社》報導,包括日前實施的聯合軍演在內,韓國現政府正加快推進「韓美日安全合作」。但與此同時,韓國國內對與日本合作的質疑也在不斷發酵,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近日公開表示應中斷三國聯合軍演,稱在獨島附近實施聯合軍演是「親日行為」。

《韓聯社》報導,李在明還於此前表示,無法想像「日軍進駐朝鮮半島、旭日旗再次公然懸掛在朝鮮半島的情形,但這種事情真的會發生」。

日本《時事通信社》指出,因歷史積怨等原因,韓、美、日在安保方面的合作對於韓國來說一直都是「敏感主題」。據此前報導,在演習開始前,韓國國內就已經出現了反對的聲音,特別是演習地點接近兩國爭議敏感地帶,更是引發民眾反感,反對者認為這意味著韓國默許日本自衛隊插手朝鮮半島局勢,不利於韓國對領土爭端立場的表達,此外也不願與日本深化軍事合作。

日本稱獨島為日本領土,引發南韓不滿。 圖:翻攝自韓國觀光公社

李在明發表上述言論後,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長鄭鎮碩稱其是在「以輕浮的歷史認識迷惑國民」。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KBS)報導,鄭鎮碩在其社交平臺上寫道,朝鮮王朝「因內部腐敗、而非與日本的戰爭滅亡」。

這一言論隨後持續引發爭議,據《韓民族日報》報導,韓國政界無論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方面,都有對鄭鎮碩此番發言的批評聲音,執政黨內部也有人要求他道歉並辭去緊急對策委員長一職。

報導稱,此後,朝野雙方攻防激化,國民力量黨方面將火力集中在提出「親日」爭議的李在明身上,共同民主黨方面則繼續圍繞「親日」框架加大攻勢。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10月11日就涉韓美日聯演的提問稱,未經韓國政府的同意,日本自衛隊不能進入韓國領域。

任洙奭表示,韓方堅持「日本的防衛安全政策應基於和平憲法精神,朝向有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方向透明開展」的立場。而對於在野黨連日譴責現任政府展開「親日國防」,尹錫悅則於同日表示,相信國民會做出判斷。KBS報導稱其「避免了直接作答」。

《韓聯社》報導稱,有意見指出,加強韓美日安全合作可能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推進的「加強日本防衛力量的計劃」提供支撐。但也有觀點認為,若韓日不斷積累互信,日本將在推進「加強防衛力量」時提前與韓國溝通,採取更加透明的態度。

與此同時,也有媒體對此次爭議提出質疑。《韓國先驅報》在社論中對此次爭議表示遺憾,稱韓國政客及安保政策制定者不應為日本而爭吵,而應更多關注朝鮮方面相關問題。

早在10月3日,岸田在議會發表施政演說時稱韓國是「在應對國際社會諸多課題時需要合作的重要鄰邦」,並表示「將與韓國政府緊密溝通」。

南韓海軍在獨島及周邊海域舉行例行防禦演習。 圖 : 翻攝自PIXNET

10月4日,朝鮮發射的中遠程彈道導彈越過日本列島上空後,尹錫悅與岸田也於6日通話,磋商約定合作應對朝鮮導彈問題。

《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由於朝鮮的最新威脅,日韓將尋找擱置二戰強徵勞工、慰安婦問題等爭議、在安全保障方面展開合作的方法。《韓國先驅報》也分析稱,兩國間軍事合作或將加強,對恢復《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期待也在增加。

2016年11月,韓國和日本簽署《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其目的是兩國分享有關朝鮮核導等軍事資訊。此後,同樣由於歷史問題、半導體出口等問題,協議簽署後兩國矛盾卻不斷升級。

2019年7月,在日本政府對韓國實施出口限制措施後,兩國矛盾到達頂點。對此,韓國政府通知日方終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但在3個月後停止該協定終止通知的效力。雖然之後在美國的壓力下,韓國妥協,最終沒有廢除協定,但《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基本處於名存實亡的狀態。

南韓總統尹錫悅 (中)。(資料照) 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尹錫悅上臺後,開始重啟恢復協定談判,此前,韓國外長和防長均曾對此釋放積極信息。今年6月,韓國外交部長樸振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後被問及「在韓、日恢復共用軍事資訊方面美國是否發揮作用」時回答稱,希望韓日關係和《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能儘早恢復正常。此外,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鍾燮也曾於今年 8 月稱韓國防部認為有必要結束《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暫緩終止」狀態。

但據《韓民族日報》報導,樸振當時在韓日軍事合作之前加上了「改善韓日關係」這一前提。報導分析指出,韓日之間的軍事合作在韓國國內是敏感問題,要想全面推進韓日軍事合作,韓日關係有必要首先得到改善。

2022年9月29日,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與其他美、韓海軍艦艇一起參加了美韓兩國在韓國東部海域舉行的聯合海上演習。   圖 : 翻攝自人民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