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放免簽自由行,民眾興沖沖準備出國,但藍營砲打中央稱日本未開放接種高端疫苗國人「入境」,包括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也以立委身分,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不過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爆,有民眾發現打高端仍可入境,後來發現,台灣早就被列可以入境的國家,差別只在需不需要隔離而已,網友恍然大悟:「高端過境自費PCR根本假議題」。

王浩宇在臉書表示,有民眾表示,打高端仍可入境日本,他推測目前可能的原因是:日本政府將國家分為「紅」、「黃」、「藍」3區,而台灣屬於藍區,入境日本無論是否持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使用清單所列的疫苗之接種證明書(3劑),入境時都將不執行入境檢疫,入境後也無需居家隔離。

有網友找到日本外務省公布的「新的邊境管制措施(對從某些國家/地區入境的人員免入境檢查等)」,該措施將自2022年10月14日(日本時間)起有效。

措施裡提到,根據日本5月20日公布的2022年6月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的邊境措施的審查細節,入境國家分為紅、黃、藍3區,從紅色名單國家入境者必須在檢疫站隔離至少3天,之後在家居隔7天;黃色名單國家入境者則必須居隔7天,如果打滿3劑則可以放寬。

如果是在被歸類為藍色名單國家/地區的人員,無論是否接種第3劑疫苗,入境時無需接受檢查,入境後也不會要求在家居隔。對於紅、黃、藍國家各是哪些,日方表示將另行公布。

王浩宇表示仍待查證,但確定台灣民眾入境日本沒問題,網友Ryan恍然大悟,批藍營人士與媒體猛打高端過境自費PCR「根本假議題」;Amy也就,本來就是這樣啊!位在藍區的國家,只要打三劑,不問疫苗品牌即可入境且不需隔離。

網友Chen狠酸,那些會打高端的都沒說什麼,整天靠北的都是沒打高端的;呂姓網友表示,打疫苗重點是在保護生命,怎會有人把可不可以去那國家當成第一要件,有點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