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聽不懂的中式英文,名列前茅的竟然有“you ask me,I ask who?”(你問我,我問誰?)不過這句話在選戰中,似乎還經常出現。

2022年10月9日《台灣好新聞》政治中心綜合報導〈蔣萬安見「曾祖母」宋美齡是謊言? 陳時中轟「別牽拖」:問周玉蔻〉:

「蔣介石曾孫、蔣經國孫子、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靠血統』延續蔣家政治香火,卻擺脫不掉『貴公子形象』。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質疑,蔣萬安自稱不滿6歲、幼稚園時在陳履安家中見過『曾祖母』宋美齡,時間點比對完全不符事實,因為宋美齡都在美國。

蔣萬安則要求,陳時中要對外說明清楚,否支持周玉蔻胡亂抹黑,『他們是不是支持這樣敗壞選風的低劣作為?』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天受訪表示,『蔣委員這樣的習慣不好』,很牽拖,成年人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有任何疑問可以問周玉蔻,自己跟周玉蔻都是個體,都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鄉民們別擔心,這問題不管是問陳時中?問蔣萬安?問周玉蔻?絕對都是問到選舉結束了,也還不會有正確答案。

所以這問題到底該問誰?當然還是鍵盤小五郎。球都已經滾到本魯的「守備區」了,還能不接殺嗎?

蔣孝嚴為何要不斷創作「鬼故事」?

蔣萬安6歲前讀幼稚園大班時,到底有沒有見過蔣宋美齡?詳情請見〈蔣萬安讀幼稚園時是見到鬼了嗎?〉,不再贅述。

但是蔣萬安為何要說謊?正本溯源也不必怪他,因為這是他爸爸蔣孝嚴多年前創作出來的「鬼故事」。

蔣經國嫡系子孫的立場很清楚,多年下來也始終不變,就是完全不理會章孝嚴一家。因此蔣孝嚴把繼承蔣家政治遺產的希望,寄託於蔣宋美齡。

2006年蔣孝嚴想參選台北市長時,創作的選舉書《蔣家門外的孩子:蔣孝嚴逆流而上》,在第155頁到156頁〈孝武轉達夫人情〉裡就說:

「到今天,還有人懷疑到底老夫人知不知道民國29、30年年間,發生在贛州和桂林的那段故事。

坊間曾有把先母的猝逝牽扯上祖父的傳言。關於這一點,是沒有根據的。至於說蔣介石夫婦是否早就知道我和孝慈的存在?答案卻是十分肯定。

1992年12月由大陸的團結出版社出版30萬字的《蔣氏家族 章亞若傳》中記述(第257頁),父親曾告訴母親,我和孝慈的名字是父親回去面見蔣委員長,由他親自取的。而『當時是侍衛長的林尉文將軍把經國先生在桂林得子的原委,報告給宋美齡的』。……

關於老夫人很早就知道『桂林之事』,還是孝武親口告訴我的,而且和我融洽相處的情況,他都向老夫人報告,老夫人知道後很是高興。1988年7月19日,我在日記中寫著:

『中午12時45分孝武約我到圓山飯店華秋軒餐敘,這是首次與其單獨敘晤,約兩小時,席間言談甚歡,主要論及政治現況及各人物之背景。席間孝武主動提及蔣夫人,並告以,蔣夫人謂:……和孝嚴目前這樣關系的發展很好。』

孝武每次談到蔣家內部種種,表情總是很認真也很正經,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意,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要主動告訴我這些,但我確實很感激他,讓我覺得他是以家人相待。……」

蔣孝嚴為何要創作「乞丐王子」?

其實蔣孝嚴要把自己與蔣家聯結的樞紐,扣在蔣宋美齡身上,並不是2006年才開始創作的。1994年《新新聞》第443期,由章孝嚴口述,廖福順整理的〈章孝嚴與章孝慈童年故事〉第39頁裡就說:

「但是到台灣來之後,整個情況都不一樣了。那個時候,經國先生是年輕人崇拜的偶像,再說老總統當時也在台北,只要稍微表示一下,至少生活可以整個改觀,但是外婆沒有這麼做,我感覺得到在她心裡有一個堅定的意念,她寧願受苦也不要去求人。

聽說外婆曾經跟別人講:『他們兩兄弟能在一起,也是不容易的事,蔣夫人知道他們兄弟的事,曾經差人來和我商量,要我決定他們其中一個不管老大或老二,她要抱回蔣家去……』

當時外婆是堅決不讓蔣家把我們兄弟帶走。因為她女兒去世了,就留我們兄弟,她捨不得我們兄弟倆分開。這件事情發生應該是在抗戰勝利,我們五、六歲還在大陸江西的時候。

我不知道蔣夫人為甚麼祇要一個,也許她兩個都要,但外婆不答應,她才說一個,而外婆又捨不得我們兄弟分開,最後就完全不答應了。

外婆這個捨不得,卻救了我和孝慈,自此我和孝慈就開始相依為命了。

小時候有沒有見過蔣夫人我沒有印象,但我在外交部當次長的時候,我到婦聯會禮堂參加蔣夫人接受美國波士頓大學榮譽博士學位頒贈典禮,頒贈儀式結束之後,蔣夫人走下來和賓客握手,到跟我握手的時候,有人向她介紹:『這是外交部章次長章孝嚴』,她握著我的手,笑著一直對我說『很好、很好』,似乎她知道這一段。」

女主角有沒有找錯人?

蔣宋美齡去找章孝嚴的外婆周景華,要抱孝嚴或孝慈其中一個回蔣家,這個情節比《乞丐王子》都還精采,問題是女主角有沒有找錯人?

蔣孝嚴《乞丐王子》的故事裡,有個難以自圓其說的矛盾,那就是蔣經國與蔣宋美齡沒有絲毫血緣關係,甚至在政治上還是有你無我的寇讎。

蔣宋美齡若知道蔣經國有誹聞,不趁機落井下石,吹幾股枕邊風,讓蔣介石廢了太子,就已經夠仁慈了,豈可指望老夫人來替少東家擦屁股?

國共內戰後期,蔣經國奉蔣介石之命去上海「打老虎」,請問後來證明了老虎是誰?而縱虎歸山的又是誰?

1948年11月6日,蔣經國在發布《告上海市民書》向上海市民道歉後,黯然辭去上海經濟督導員職務,之後悲憤交加在日記中寫道:「商人可恨,但是黨內的政客更可恨。」請問黨內政客是誰?

1979年台美斷交,美方要求將大使館降為辦事處,宋美齡命蔣經國不得接受,甚至罵他「免友人嗤笑彼輩為曹汝霖、章宗祥之流。」也就是罵蔣經國別當賣國賊。

另外蔣經國也因派兒子蔣孝勇赴美替宋美齡祝壽,沒想到卻被羞辱而返,蔣經國在日記氣得大罵「無情無義、無理取鬧」,不僅痛罵孔宋二家,還說「小人難以對付」,再加上是「小人中的小人在一起」,更難對付。

1979年2月蔣經國在反省錄裡甚至說了:「想起多少孔宋禍我國害我家之往事,本來不想再算舊帳,但是何能忘耶!」

蔣經國與蔣宋美齡之間是這樣的關係,蔣孝嚴卻將認祖歸宗的賭注,全押在蔣宋美齡身上。甚至自己求見4次不成後,又編造兒子已被「摸過頭」了的鬼故事,蔣萬安《乞丐王子》女主角找錯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