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嚴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2日)表示,若中共航空器進入領空,就算是第一擊,後面國軍就要接招,台灣自衛反擊之後就是開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報告「台海最新情勢分析」、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海軍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建案規劃」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無人機失控飛到台灣領空,台灣要如何反擊、反擊樣態為何?邱國正回應,會先有預警,在接近前就已經鎖定,鎖定也是一個示警,若仍直接過來不理,台灣就要自我防衛;他說,當侵入台灣領空,代表對台灣造成危害,就啟動反擊,「既然有第一擊,後面就要接招了」。

江啟臣追問,「第一擊一來,台灣一反擊,大概就開戰了?」,邱國正回應,「對」,這就事態嚴重,所以國防部一再強調要慎戰,這也是為何之前一再壓抑,不要輕易開槍等,是有原因的。

邱國正昨天在立法院會備詢說,以前界定打飛彈、砲彈為第一擊,但因為中共在改變,現在無人機有事沒事就越界,造成很大困擾,所以把無人航空器等實體(越界)當作第一擊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