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12)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針對一直以來的教改成敗爭議,他強調,廣設大學跟高中不是由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提議,而是民間教改團體所提出,而且當時因為政府沒經費辦好的學校,所以希望設立好的高中跟好的大學,而不是浮濫設立。他也回憶,自己過去跟前總統李登輝的關係很好,無事不談,但「1996年選總統時,李登輝看到民調不好,又發現外界批評我時,民調就會很高,便想邀我擔任行政院長,但自己拒絕邀約,那時李登輝就非常生氣,從那時開始,對我就非常不友善。」

李遠哲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還沒接任董事長一職時,曾向他表示教改很不錯,而廣設大學跟高中不是由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提議,而是民間教改團體所提出,後來才知道原來劉德音也是美國柏克萊畢業的校友。至於有監察委員先前說要調查教改工作,要求他到監察院出席備詢,但自己並沒有為了教育,用政府預算做任何事,只是在諮議委員會中提出看法,為何要到監察院接受審查?後來詢問大法官此事,大法官也說,如果去了就鬧了憲政大笑話。

李遠哲表示,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走訪全台,與很多人、老師一起討論,後來提供一些建議,包括教育鬆綁、普及等,要用來做「質」的提升,但廣設大學跟高中不是我們的提議,而是民間教改團體所提出,當時講得也沒錯,因為政府沒有經費辦好的學校,所以當初是希望設立好的高中跟好的大學,而不是浮濫設立。

李遠哲指出,談到教改就要說到前總統李登輝,自己過去跟李登輝的關係很好,無事不談,「但在1996年選總統時,李登輝看到民調不好,又發現外界批評我的時候,民調就會很高,便想邀我擔任行政院長,但自己想從事科學工作,因為政治工作做很多事情都要妥協,我並不擅長,所以拒絕邀約,那時李登輝就非常生氣,從那時開始對我就非常不友善」。

李遠哲回憶,「因此,當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報告書送到李登輝辦公室時,他下面的人就批評我是要把台灣教育連根拔起,那時感到很失望又難過,也有很多人不諒解我為何不當行政院長,甚至在後來有次音樂會上,我跟李登輝打招呼,他連理都不理我,但還是很尊敬李登輝對台灣民主化做的努力,不過,自己仍不能諒解,為何不當行政院長,他就這樣處理我」。

李遠哲接著提到,過去在南港區有位黑道大哥要選舉,聽到時感到很可怕,因為當時多席次的複數選舉,只要拿5%就可以當選,得知這個消息後,便跟李登輝報告此事,「但李登輝要我不要管這些事,做好學術就好,原先以為那位黑道大哥不敢選,因為前科很多,可能會被抓去關,但沒想到後來黑道大哥竟然選上了,而且發現到總統大選時,那位黑道大哥反而變成李登輝的樁腳,所以自己跟李登輝的關係也急轉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