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6日進行投票,目前依相關規定,確診者、居家隔離者不得出門投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7日)呼籲,政府應要有應變措施,不該犧牲人民投票權;行政院長蘇貞昌則稱,不能投票是依照規定,「是為了公共利益、不是沒收」。

王婉諭在質詢時關切確診者及隔離者無法投票問題,她指出,中選會、指揮中心以防疫為由,限制投票,恐有違憲之虞,且推估投票當天,全台可能有20至30萬人正在隔離,影響人民投票權及公民複決權,呼籲應比照先前會考方式做出調整,「投票也要應變」。

蘇貞昌回應,確診者不能出門是依《傳染病防治法》規範,投票跟考試不一樣,考試是大家都同一張考卷,但是投票的每個人票都不一樣,所以只要能出門就能投票,不能投票是依照規定,「是為了公共利益、不是沒收」。

王婉諭數度重申,政府應要有應變措施,蘇貞昌提及,若要讓確診者出門投票,又要準備另一組投票、開票人員,「除非委員能發明一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