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傳影片「 摧毀台積電美國真的宣布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親口確認 」,然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 ( 7 ) 日指稱此為錯誤訊息

傳言背景是,某社群平台 2022 年 9 月 28 日流傳一段文字稱:「 美國在北約頭頂上尿尿,要獨霸壟斷歐洲能源市場,對歐洲抽血,派軍炸掉北溪2號管路,要獨霸全球晶片市場,目標台積電當替死鬼,來成就美國半導體產業,北溪都炸了,何況是炸台積電」。

該平台並且附上一連結,內容是某帳號在 2022 年 9 月 28 日發布標題「 摧毀台積電!美國真的宣布了!財長耶倫親口確認!理由讓全世界不敢相信!劉德音哀嚎:北京果然說中了!」而影片內容大意為:「 ...此前,美方就有人揚言將炸毀台積電,因此美國在尋求無果後,很有可能寧願摧毀台積電,也不希望其繼續發展下去,因為這會阻礙到美國想要壟斷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野心... 」

然而,「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7 日發布的「 事實查核報告 #1953 」指出此傳言為「 錯誤 」訊息,並且附上 3 點說明:

一、傳言來源是影音平台一帳號 9 月 28 日發布內容,影片並未有記者採訪,而是以機器聲音,念讀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

二、檢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近期公開言論、美國政府網站,以及瀏覽國際主要通訊社、美國與台灣媒體,均沒有出現網傳「 葉倫提及美國宣布要摧毀台積電 」訊息。

三、政治學者表示,網傳「 美國宣布要摧毀台積電 」是錯誤訊息,這是 2021 年底有學者投書期刊的「 個人意見 」,卻被網路錯誤解讀或延伸為是美國官方政策。

TFC 最後得出結論,網傳「 摧毀台積電!美國真的宣布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親口確認」為虛構捏造資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 7 )宣佈此網傳影片為「 錯誤 」訊息。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台灣事實查核中新 7 日發布的「 事實查核報告 #1953 」指出網傳影片「 美國財長宣布要摧毀台積電 」為錯誤訊息   圖:翻攝自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