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今 ( 7 ) 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提出的辯論題目很明顯是刻意曲解內容。為此,矢板明夫決定終止和蔡前委員的所有論戰,從此不再回應。

蔡正元日前批評矢板明夫是「假日本人,更是吃共產黨奶水長大的中國人」,矢板明夫為此邀請蔡正元上節目辯論。不料,蔡正元卻開出多項要求,要矢板明夫先回答多項問題,問題包括 :「華視每一集付矢板明夫多少主持價碼?」、「矢板明夫是不是中國人的養孫子?」 等,並要求辯論需要有現場的實況轉播,不可以讓華視有剪接變造的機會。

矢板明夫表示,自己曾說作為一個媒體人,對於在消除日本對高端疫苗的誤解問題上「努力不夠」一事表示抱歉。從來沒有說過半句要「代表日本」道歉。但蔡正元提出的辯論題目,很明顯是刻意曲解內容,充滿欺騙性和誤導性。

矢板明夫更提到蔡正元發表的文字,充斥著「假日本人」、「不如一條狗」、「不要裝死」等惡意攻擊性語言。可以判斷,他是「為了吵架而吵架」。

矢板明夫說: 「和蔡正元辯論,只能助長仇恨,對個人和社會都不會有任何正面、進步的意義。因此,我決定終止和蔡前委員的所有論戰,從此不再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