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兩百多天,外界猜測很快將迎來最終決戰,俄羅斯總統普丁先前恐嚇,不排除動用核武器保護國土,同時將烏克蘭四地用假公投手段併入俄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地時間 6 日,參加募款活動時,嚴肅地向普丁的核威脅提出警告,稱這是自古巴危機以來,世界首次面臨核武的直接威脅,更稱一旦俄國投下核武器,將會帶來世界末日。但美國官員卻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沒有任何動態顯示俄羅斯的核態勢有任何變化。

當地時間周四晚間,拜登在紐約的一場募款活動中發表演說,對普丁的核武威脅發出清楚且嚴厲的警告。

拜登表示,如果戰況持續往俄國預想的方向發展,這將會自古巴導彈危機之後,全世界第一次面臨核武器的直接威脅,六十多年來首次面對世界末日的可能性。拜登也表示,他正在試圖弄清楚普丁的未來會怎麼走,會在哪裡找到出路,普丁甚麼時候會意識到自己不僅丟臉、還丟了政權。

拜登在談到普丁時說,他是「一個我很熟悉的人」,當普丁說可能會動用戰術和武器或生化武器時,他不是在開玩笑,因為很明顯俄軍的表現真的很差。但拜登也說 :「我不認為現在有辦法隨便使用核武,卻不會引發世界末日」。

儘管總統提出嚴厲的警告,美國官員當地時間周四晚間向《CNN》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他們沒有看到俄羅斯的核態勢有發生任何變化。

官員也提到白宮新聞秘書 4 日發表的聲明 :「只要俄羅斯的態勢沒有發生變化,美國就不會做出應對舉措」,由於沒有跡象顯示俄國有東做,所以這個聲明仍然有效。

另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則表示,毫無疑問,美方正在密切關注俄羅斯的核態勢,但拜登在募款會上的演說,讓政府的其他官員都措手不及。這名官員也直言很訝異拜登會提出警告,因為沒有任何明顯跡象能證實俄羅斯的威脅正在升級。

隨著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戰場的部分地區撤退,俄羅斯總統普丁再次威脅要使用核武器。   圖:翻攝自微博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翻攝白宮臉書(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克里姆林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