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竹、苗地區選情面臨挑戰之際,國民黨中央今(7日)召開「科技連線、未來驚艷」 竹、竹、苗聯合政見記者會,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苗栗縣長參選人謝福弘都特別北上;在苗栗縣長選戰,因鍾東錦分裂票源,而陷入棄保危機的謝福弘更強調,他是國民黨堂堂正正提名的候選人。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竹竹苗推出的3位縣市長候選人都是實在做事、清白白做人、腳踏實地為民服務的人選。爭取連任的楊文科4年前原本不被看好,但4年來已成為新竹縣最好的領航者;林耕仁在基層服務20多年,深知新竹市要發展就必須跟竹縣及苗栗結合;謝福弘也是在水利會工作了幾十年,也認為苗栗應該與新竹結合,成為客家文化發展的重鎮並共同發展科技,3位縣市長候選人的共同特色就是中道理性、穩健務實。

林耕仁表示,新竹市的交通長期以來被民眾詬病,主因就是政黨不同,造成合作變成空談,未來竹竹苗若能合作,一定能夠創造民眾的福氣;此外,在醫療環境方面,新竹市擁有四大醫院分院的醫療資源,未來三縣市將共同爭取設立醫學中心,來照顧竹苗100多萬人口。

林耕仁強也主張應開闢竹科、竹南科學園區至銅鑼園區的科技廊帶,讓這些科技園區的從業人員能快速連接,並結合三縣市打造舒適減壓的環境,讓市民都能宜居宜住;在客家文化方面,也將結合竹縣與苗栗,讓客家文化更茁壯。目標是讓竹竹苗民眾都能安居樂業。

楊文科表示,只要有科技產業進駐,就能帶來地方繁榮、人民富庶,科技走廊對桃竹竹苗切身相關,他會積極擴展並自行解決供電和用水問題。此外,他要求中央應讓楊頭高架道路盡速動工,並規劃機捷延長至竹科再到銅鑼科,如此可結合新竹縣市捷運系統,高速公路塞車問題便可有效解決,「道路若通,人就通,錢就通,貨就出得去,錢就進得來」。

楊文科更提到,竹竹苗156萬人中,客家人就佔55.32%,客家文化是竹竹苗最優先事項。「語言失,文化滅,族群亡」,客家話已式微,因此竹竹苗三縣市長都有共同認識,一定要復振客語,有客語,才有客家文化,才有客家人,明年除客家博覽會外,竹竹苗還將爭取世界客家論壇,要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謝福弘也表示,若他當選縣長,一定將苗栗南北呼應,打造科技廊道,讓竹南與銅鑼兩大科學園區使苗栗科技產業更快速擠進世界潮流。此外,他將打造關鍵樞紐的工商廊帶,由於苗栗距離新竹與台中之高速公路車程僅十幾分鐘,他要利用交通便利優勢,將人才、資金、商業、物流、倉儲通通帶進苗栗,讓苗栗產業打下良好基礎。

謝福弘強調,國民黨一直是苗栗縣最好的朋友,黨中央所提名的人選絕對能為人民創造幸福、為苗栗守護家園、讓縣民抬頭挺胸,他是國民黨堂堂正正提名的候選人,11月26日,他將帶領全苗栗的鄉親守住藍天,繼續撰寫藍天、藍軍持續執政的傳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