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近,台灣民眾黨成立以來首度參戰地方選舉,在桃園市、宜蘭縣、新竹市分別推出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民眾黨團主任陳琬惠及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等3位女將,台北市則與有親民黨籍、這次以無黨參選的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結盟方式,將主力著重在北台灣。近期拜民進黨猛攻高虹安所賜,被打出全國知名度外,民調也越打越高,變成黨內第二大母雞;黃珊珊則面對藍綠對立激化面臨邊緣危機,導致「新竹換台北的棄黃保高」、「虹安換萬安」耳語不斷。

高虹安近來遭綠營狂打博士論文涉抄襲,資策會的說法也被質疑因政治壓力而改口,變成引用逾8成,不排除提告,高虹安對此展開強力反擊,民眾黨也動起來聲援,黨主席柯文哲痛批民進黨全黨加國家機器的「全國」打一人,民眾黨昨天召開記者會砲轟民進黨「押人取供」逼資策會自打臉,已是黑道式選舉。

據透露,柯文哲曾在黨內曾忍不住感嘆道,「從來沒料到一個非六都的新竹市長選舉,竟然要動用這麼大力道打?」下令全黨力量支援高虹安,在選舉策略、議題回應上隨時保持聯繫,也派黨發言人等黨工到新竹協助,立院黨團也在攻防時適時回擊。

民眾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若打高虹安抄襲有效的話,就不會出現後續綠營側翼打她特權進北一女、旗隊經歷造假或拿出高之前的書《面試郭台銘》一一檢視內容來酸她,這種持續密集飽和式的攻擊,已變成亂打烏賊戰,若高虹安在其中有任何一點破綻被抓到,就能大作文章。

黨內人士指出,原本民眾黨想幫不同縣市參選人跨縣市開記者會談政策,但因為高虹安遭受一連串攻擊,只能自己一直站出來澄清,也無法聚焦政見討論。但高虹安的高知名度與聲量能有不小的外溢效應,目前新竹縣、苗栗縣被提名的小雞都一直爭取高虹安站台,接下來,民眾黨也會思考如何與其串連,高虹安目前已經是除了柯文哲外,黨內第二隻「母雞」。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民眾黨市議員候選人登記參選。 圖:林朝億 / 攝(資料照)

至於黃珊珊在請辭投入選舉後,沒有了副市長的資源與光環,原本與對手蔣萬安民調相當接近,也因為爆發周玉蔻事件後,導致藍綠對立加劇,據《TVBS》日前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蔣萬安和黃珊珊的差距明顯拉大,蔣萬安支持度達40%,較8月26日調查結果上升4個百分點,黃珊珊支持度23%,下滑3個百分點,而陳時中則降至22%,位居第3。

柯文哲雖然頻透過自己的聲量想拉抬黃珊珊,但柯近來砲火猛烈,多次與陳時中隔空交火,經常佔據媒體版面,反而更邊緣化黃珊珊。黨內有人認為,柯文哲因為接近卸任,越來越做回自己,柯也曾坦言:「陳時中若是全台仇恨值最高,或許我是第二高的」,但看到民進黨執政就是有很多氣不過的地方,一定要罵。

民眾黨內人士指出,目前拿下新竹是一定要達成的目標,若台北也能獲得勝選,那就是100分,至於在桃園、宜蘭選情確實較為艱困,因為藍綠結構穩固,但若能突破原本2020選舉的政黨票門檻,就算選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