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選舉真的有夠八卦,尤其是中國支持的藍白兩黨,候選人總是喜歡歹戲拖棚。戰場更是從論文抄襲,轉移到了輕小說選舉書。

繼高虹安的「霸道總裁愛上我」,一連好幾天成為網上KUSO熱搜話題書;蔣萬安的「你知道我爺爺是誰嗎?」也奮起直追,用「滴血認清我不要」來搶佔新聞版面。

但是提醒鄉民們,買書之前請先考慮清楚,《台北.萬安》跟《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條件不同,就算日後法院真的驗了DNA,台北的萬安不論姓章姓蔣姓王姓郭,因為書名只有萬安而深具懸疑性,所以無論DNA結果如何,消費者都不能要求出版社退書的。

2022年9月30日《三立新聞網》資深記者鍾志鵬台北報導〈書摘/蔣萬安重磅回應蔣家血緣 自爆6歲時宋美齡見過他〉:

「台北市市長選舉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三腳督選情戰況激烈。資深媒體人黃清龍出書,點出蔣孝嚴的父親可能是蔣經國好友郭禮伯。

蔣萬安在《台北.萬安》書中震撼回應,姓蔣是事實,沒有什麼需要避諱,無論姓章或姓蔣,我們全家人都一樣努力生活著,這是切不斷的血緣關係。

書中也驚人自爆,早在6歲哪一年,曾祖母宋美齡曾經見過他。……」

《台北.萬安》就是《台北.蔣萬安》了嗎?

新聞標題說「蔣萬安重磅回應蔣家血緣」,乍看之下似乎是蔣萬安陣營,又提出了什麼關鍵證據,讓大家可以不必看DNA檢驗報告,就直接能將現在的書名《台北.萬安》,從此改名為《台北.蔣萬安》。

結果卻是「雷聲大,雨點小」,蔣萬安「重磅回應」所提出的證據,竟然就只是「自爆6歲時宋美齡見過他」,真的有夠搞笑。書摘是說:

「雖然我沒在蔣家成長、也沒見過祖父和曾祖父,甚至和一般人一樣,都是在電視裡看到經國先生,但血緣上的關係卻是永遠切不斷的。

或許老天有祂的安排,我與蔣家長輩其實有過一面之緣,而且早在就讀幼稚園時就發生了。

當時我和陳宇全(陳履安么兒)是非常要好的幼稚園同班同學,有次我去他家玩,車庫門突然開啟,慌亂中有人說,『萬安,你快準備一下,到大廳去見夫人(宋美齡)。」

還不滿6歲的我,在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莫名被帶到大廳,看到一位和藹的老太太,親切的跟我握手,還摸了摸我的頭。那時有很多人圍在旁邊,我不清楚她知不知道我的身分,但我猜想旁邊的人是知道的,所以才會特別叫我去大廳跟她見面。

後來,我從父親口中得知自己就是蔣家後代,霎那間的感受很強烈,原來,小時候我和曾祖母見過面啊!」

蔣孝嚴為何抱怨蔣宋美齡

其實2006年蔣孝嚴想繼馬英九任滿後,參選台北市長時,也出過一本輕小說選舉書《蔣家門外的孩子:蔣孝嚴逆流而上》,在第168頁〈承歡膝下原是夢〉裡,就提到在蔣經國死後,蔣宋美齡4次拒絕蔣孝嚴請見的要求。

「從1990年任海工會主任起,包括1993年僑委會委員長、1996年外交部長,到1999年中央黨部秘書長,以四種身份,前後歷時十年,經過紐約四次,正式透過辦事處向蔣夫人辦公室提出請見的要求,均被一一擋駕。

在我以外長身分出訪時,有機會見到為數不少的外國部長、總理或總統。沒有一個比要見自己的祖母還難的。後來我才知道,都是被她周邊的人擋下來,我感到十分得無奈也相當沮喪,但又不能有不滿的反應。

很清楚的是,在這種現實下,我已不可能有機會把歸宗的事,直接去向蔣夫人稟報或請示了,因為面都見不到。卻有人冷言冷語地說,接都說2000年8月我去溪口蔣家祠堂祭祖,為什麼不事先和蔣夫人商量?這說法和晉朝惠帝看到有人餓死在路上,卻帶著責難的口氣問大臣, 那些人為什麼不去吃肉糜的故事,有什麼兩樣?

我的確努力過要見到老夫人,也夢想過能承歡膝下,甚至陪陪她老人家,化解她的寂寞,更也可以讓我及孝慈的孩子,一共兩個曾孫、三個曾孫女去到她跟前, 在她孤寂的晚年裡,帶給她一些童語和笑聲,這該是多麼美好的一幅天倫之樂!但這只是一個夢。

從另一個角度想,難道原本不就該如此麼?我一直不解,在那麼多受過蔣家恩惠的人當中,卻不見有人主動出來從旁協助此事,讓蔣家內部遭遇的紛雜能夠得到較為圓滿的解決。

或許他們認為太複雜了,避之唯恐不及。於是最後,就只剩下我自己一個人,獨力在逆勢操舟了。」

蔣宋美齡為何4次拒見蔣孝嚴?

鄉民們或許不解,1988年蔣經國死後,蔣孝嚴以海工會主任、僑委會委員長、外交部長到中央黨部秘書長,4種不同的黨政要職赴紐約,只想「假公濟私」的拜謁蔣宋美齡一次,讓「認祖歸宗」有個起頭,但蔣宋美齡生前為何堅持就是不見蔣孝嚴?

因為蔣介石在1927年蔣宋美齡結婚前,就先娶同村毛福梅為妻,生下蔣經國。接著再娶姚冶誠為側室,因蔣介石在日本期間,與戴季陶及日本護士女友重松金子三人關係複雜、過從甚密,重松生下蔣緯國後由姚冶誠撫養。後來蔣介石又經張靜江及孫文介紹,與陳潔如在1921年12月5日結婚。

蔣宋美齡在自己結婚前,就要求蔣介石在1927年12月1日於《申報》申明:「毛氏髮妻,早經仳離,姚陳二氏,本無契約。」並將陳潔如送出國。她怎麼可能容忍蔣家出現一夫二妻?偏偏蔣孝嚴不僅是自己想「認祖歸宗」,甚至還奢望讓章若亞取代蔣方良,成為「蔣太夫人」。

2005年3月8日《聯合晚報》11版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章亞若墓 將冠蔣 改為蔣太夫人章亞若之墓 蔣孝嚴清明節返桂林掃墓〉:

「繼日前到頭寮謁靈,向故總統經國先生告知正式改姓認祖歸宗後,蔣孝嚴預計清明時節,返回桂林鳳凰嶺掃墓,親自在母親章亞若墓前,告知章孝嚴已改姓蔣孝嚴,完成認祖歸宗的心願。

蔣孝嚴表示,其母親的墓碑,在數月前他公開表示希望認祖歸宗時,即進行修墓,將原本墓碑上章亞若之墓正式冠上夫姓,更名為蔣太夫人章亞若之墓。……」

章亞若生前是其亡夫唐英江的遺孀,還生了唐遠波與唐遠輝2個孩子。即使真的後來曾與蔣經國通姦,生下了章孝嚴與章孝慈。要在章亞若的墓碑上冠上「夫姓」,依然也只能冠本夫的姓「唐」,怎麼能冠姦夫的姓「蔣」呢?這樣也太欺負蔣方良了吧?

後來從媒體提供的照片證實,蔣孝嚴並沒有真的將章亞若的墓碑,冠上「蔣太夫人」4字,只冠上了「蔣母」2字。

但也不得不佩服老而不糊塗的蔣宋美齡,一眼就看穿了狐狸精小孩的奸計,4次拒絕上門求見,替在蔣家最弱勢的媳婦蔣方良,保住了正室的地位。

章亞若的墓碑最後並沒有如報載,被蔣孝嚴冠上「蔣太夫人」4字(圖中),只冠上了「蔣母」2字(圖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