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父親、前總統府祕書長蔣孝嚴,當年從姓「章」改姓「蔣」的程序引發爭議,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繼日前要求北市府撤銷蔣孝嚴的「生父蔣經國認領登記」、監察院調查糾正,今(6)日又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假處分,要求撤銷章孝嚴特權認領、蔣萬安選票改回「章萬安」。

蘇煥智9月26日赴台北市政府,他表示,2005年蔣孝嚴的「生父蔣經國認領登記」的戶政登記程序,未經民事認領之訴判決,也沒有「親緣鑑定報告」,且「蔣家後代紛紛不表認同」,台北市民政局辦理此案的認領戶籍登記,實為違法濫權的行政處分,要求撤銷蔣孝嚴的「申請蔣經國認領之戶籍登記」並公佈該件申請案的相關檔案,以昭公信。

蘇煥智本月4日前往監察院,舉發章孝嚴於2002年申請「生父蔣經國認領登記」,在故總統蔣經國不承認、蔣方良反對、蔣家後代不同意下,未經民事認領之訴判決、也DNA「親緣鑑定報告」的狀況下,僅憑內政部常務次長簡太郎主持的違法跨部會協調結論,即違法依民法1065條及戶籍法第30條辦理章孝嚴之生父為前總統蔣經國之認領登記,要求監察院調查,章孝嚴的認領登記過程是否違法,並糾正相關主管機關應儘速予以改正,並調查相關違法失職人員並予以懲戒。

今早他又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向台北市政府提出暫時狀態假處分,蘇煥智指出,章孝嚴行使特權改姓為蔣,由於柯文哲主導的台北市政府不了解民法認領要件、不願處理違法狀態,且以官僚方式回拒、敷衍陳情,章孝嚴違法認領登記,等於中華民國政府認證其為「蔣家王子」,其子章萬安正式更改姓氏為「蔣萬安」,讓社會各界也誤認為他是「故總統蔣經國之孫」,而完全接收了「故總統蔣經國的政治遺產」,而使其以「蔣家王子」名門之後,將嚴重影響此次台北市長選舉公正性。

蘇煥智要求,10月21日抽籤日前撤銷章孝嚴的「生父蔣經國之認領登記」,並將章孝嚴及其相關親屬包括蔣萬安回復原來章姓之外,此次台北市長選舉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應該以「章萬安」之名,刊登於選舉公報與選票之上。

蘇煥智日前要求北市府撤銷蔣孝嚴的「生父蔣經國認領登記」,柯市府只用電子回函,而且連名字都沒有,稱呼「親愛的民眾」。   圖:取自蘇煥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