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後台中市連續多日空污嚴重,根本看不到藍天,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競選團隊今(6)日由何欣純、張廖萬堅、黃國書、莊競程、林靜儀五位立委召開《下架跳票市長》空污記者會,秀出各區的空氣瓶反諷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日送的「谷關空氣瓶」。5人表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與「高雄發大財」是2018年選舉的兩大謊言,高雄市民已經成功換掉韓國瑜,請台中市民今年11月26日讓最大詐騙頭子盧秀燕也下架。

立委黃國書說,或許有人會認為他們為何要和盧秀燕一樣拿出空氣瓶,豈不是一樣好笑?今天秀出的空氣瓶外觀看起來都是灰濛濛的,裡頭並不是真的裝了各區的空氣,只是要嘲諷盧秀燕4年前秀出谷關空氣瓶的行為,對照如今台中的空污依舊存在,這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 2018年盧秀燕以「市長換人 空氣換新」的荒謬口號,贏得市長大選,但2019年上任後馬上就把責任推給中央,嗆聲「蔡總統若不解決台中空污,屆時總統來台中,我們交管也不見得那麼配合」,還被笑稱是「中央處理器」,從空氣汙染的處理、藍線捷運延宕、大慶到烏日鐵路高架化、山海環線、台中機場建設等通通都要叫中央處理,執政不力導致建設延宕就說都是中央卡她,這樣不負責任的市長,讓台中的建設四年來毫無進度。

立委莊競程表示,林佳龍前市長任內台中市是全國第一個成立「空污改善小組」的縣市,推動86項防制措施,包含積極補助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推動全市電動機車的補助款無上限、加速公車電動化,當年讓電動公車數量從10台新增到150台,改善全台中市181座重油鍋爐改燃氣、要求中火及中龍鋼鐵預期高汚染時降載。但在盧任內中火剩餘60%的減煤方案要如何達成一項都沒有提出,對於其它空污改善也毫無作為,只把中火跟空污議題當成政治口水在消費,連電動公車的汰換也僅是依照中央的規定照辦,兩年前自己提出2022年電動公車數量要新增200輛,四年過去連一半的數量都做不到,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張跳票的支票,盧秀燕一再跳票,應該自己摸摸良心對不對得起市民。

立委林靜儀表示,2018年8月18日盧秀燕與胡志強、江啟臣以嘻鬧的態度說「空污誰帶來,就把誰帶走,把林佳龍換掉,空氣就變好」,但盧秀燕阻擋燃氣電廠發照,讓居民要承受更多燃煤空污的後果。中二補選期間更發現原來有家族勢力透過職權取得台中港務公司105號碼頭經營權,用來作為煤炭倉儲,這個爭議是一連串的,盧秀燕阻擋以氣換煤進度超過18個月,因此導致中火減4部燃煤機組的時程又延後了2年,整個市政府施政都往家族靠。這4年來證實市長換人、空氣根本沒換新,盧市府在乎的也不是市民的利益,那就請台中市民再換一次市長。

立委黃國書表示,改善空污必須多管齊下,立法院在2018年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授權地方政府可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限制特定汽機車進入。台中市至今空品維護區仍掛零,是全台灣最後一名、最慢實施的直轄市,顯見盧秀燕的行政效率低落不堪,而且根本無心改善空污,只把空氣換新當成欺騙選民的口號。

立法委員何欣純說,韓國瑜的謊言在2020年遭到高雄市民檢驗被罷免下台,年底投票日就是檢驗盧秀燕的時刻,當今年三月台中再次成為全台空氣最髒的地區時,連盧秀燕自己的環保局長都在議會說出「我們改變不了空氣」,等同公然打臉盧秀燕,9/29到10/4以來每一天台中市都是全台灣空氣品質最糟糕的地方,盧秀燕說的空氣換新就是一張芭樂票,「谷關空氣瓶」終究是一場鬧劇。

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日送的「谷關空氣瓶」,而今被民進黨攻擊根本是場鬧劇。   唐復年/攝

蔡其昌總部提出2018年選舉的兩大謊言,韓國瑜已經下台,台中5立委籲請台中市民今年底下架盧秀燕。   唐復年/攝

5位立委秀出各區的空氣瓶,目的是要諷刺盧秀燕的谷關空氣瓶。   唐復年/攝

蔡其昌總部準備了台中市各區的空氣瓶,看起來瓶內的確都是灰濛濛。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