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 2019 年宣布,將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和 70 家附屬公司列為貿易黑名單,切斷華為獲得美國精密技術的管道。不過消息人士透露,華為正與深圳晶片新創公司合作,恐掌握晶片等關鍵技術,規避美方制裁。

據《彭博社》報導,華為前高層成立新公司「鵬芯微」,並於華為總部附近設廠。消息人士指出,華為購買鵬芯微大部分產品,後者計畫最早於 2023 年完成交貨。如果計畫成功履行,華為除了可能獲得晶片技術,還能規避美國的貿易制裁。華為方面目前對此拒絕回應。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負責監管美國的貿易限制,已經開始注意鵬芯微動向。BIS 表示:「正持續關注逃避出口管制的行動,包括那些與華為等黑名單上的各方有關的努力,並使用公開來源、專有和機密信息來證實,並在適當的時間點,運用我們的行政或刑事執法以及監管工具,來處理違規行為。」

《彭博社》認為鵬芯微目前的晶片製造能力還無法跟台積電匹敵,但在智能手機和服務器業務等關鍵領域,已成功協助華為獲得地位。消息人士還透露,鵬芯微計劃明年開始研究 28 納米技術,目標在 2025 年達到 2 萬片晶圓的產能。

美國為了抗衡中國晶片發展,倡議由美、日、韓、台共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並提出晶片法案,避免中國半導體產業領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強調,美國在專有技術必須儘可能保持較大的領先優勢。分析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將廣泛限制中國企業,包括禁止中企購買人工智能晶片。

拜登政府擴大美國半導體技術出口到中國的管制,試圖阻止中國公司取得能實現高效能運算的先進技術晶片。   圖:截自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