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理事鄭深元律師,邀請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發言人Geoffrey Han,今(6)日共同召開「鏡電視裴偉發言錄音帶爭議鑑定結果公開」記者會,說明將錄音檔送交鑑定經過及鑑定結果。

黃國昌說明,協會於9月29日接獲吹哨者檢舉,表示願意提供未經傳輸、未經轉存之股東會「原始音檔」送交鑑定後。鑑於此事具高度公益性,經與理監事討論後,送交鑑定。這次鑑定,選擇具有相當公信力與權威性「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為第三方鑑定機構,為保護吹哨者,亦與實驗室簽訂保密協議,並陪同吹哨者之代理人,將存有原始音檔之錄音設備交由鑑定人員取證。10月4日,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通知已完成鑑定及鑑定成果說明。

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發言人Geoffrey Han首先表示,實驗室以科學鑑定、判斷資料真偽為原則,不介入資料內容相關爭議。Geoffrey Han說明針對該錄音檔所使用鑑定技術及具體鑑定過程,實驗室鑑定後認定該錄音檔「無經過剪接、變造」之疑慮,並出具非正式鑑定報告。

Geoffrey Han表示因為正式鑑定報告係採國際論文標準,內容將具體揭露到個資細節,基於保護吹哨者原則,即以非正式鑑定報告保護吹哨者可能遭辨識出之風險。然而,要強調的是,二者結論皆吻和。

黃國昌補充,沒有讓實驗室出具正式鑑定報告書,是為避免洩露吹哨者個資。在確認送交鑑定原始錄音檔「無剪接變造之疑慮」、「無錄音暫停、剪接之疑慮」後,進行逐字聽打、辨認發言人身分,發言內容主題。但當日股東會發言內容牽涉甚廣,經與理監事討論後,決議在取得吹哨者進一步授權前,不宜揭露完整錄音檔內容。因此僅揭露今日發出聲明之目的範圍內。黃國昌另外補充,綜合當前事證及談話內容,已有充分完整度,尚無須進行聲紋比對。

此外,日前立法委員陳椒華於立法院所播放之錄音檔內容,雖無從知悉該錄音檔是否由原始錄音檔取得,但陳椒華委員播放之錄音與送交鑑定認定無經過剪接、變造之錄音檔,談話內容並無二致。

鄭深元表示,NCC是獨立機關,應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然而,在本案中,卻看到府、院、黨聯合針對鏡電視申請案干涉獨立機關,目前為止卻沒有看到任何人為此負起責任。此外,在錄音檔中,存在許多奇怪、敏感的字眼「給一個…這個…那個…」、「Favor」等,不禁令人質疑是否涉及不正利益?真相到底為何,需仰賴檢調就本案調查事情真相,呼籲檢調不要辜負國人之期待。

針對裴偉稱自己是「膨風」,黃國昌表示,裴偉說法一變再變,不曉得日後是否會再有新說法,但至少今日以後不必再爭論錄音檔是否為偽造、剪接。黃國昌並提到,裴偉會議中之陳述,與協會查核之事實相符,究竟是否為「膨風」,相信臺灣公民社會自有智慧判斷。

黃國昌也質疑,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必查了之後,昨日立法院討論成立調閱小組再度被封殺,實在難以理解立法院何時成為「行政院立法局」,難以想像竟因蘇貞昌一句話便自廢武功,說不查就不查。

黃國昌痛批,面對鏡電視如此嚴重爭議,監察院竟毫無動作,似乎仍處於昏睡狀態,質疑監察委員究竟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