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股東、鏡週刊社長裴偉在股東會上的錄音檔曝光裴偉在音檔中自爆鏡電視拿到執照是「總統的旨意」,裴偉強調,錄音遭到剪接變造,且從未和府院熱線,也沒直達天聽的本事,但坦言當時這麼說是為了讓股東們安心,確實有一些「膨風」誇大。而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今(6)天在臉書Po文揭露,有人向他們檢舉指稱「錄音內容為真實」,為求慎重送交聲紋鑑識實驗室進行鑑定,比對裴偉公開發言之聲音「亦與音檔中可確認係裴偉發言之聲音相符」,未經剪接變造。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表示,本會於今年9月29日接獲吹哨者檢舉,稱日前遭揭露之2021年12月17日鏡電視股東會錄音內容為真實。為求慎重,經吹哨者同意後,本會將未經傳輸、未經轉存之「原始音檔」送交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進行鑑定。為昭公信,本會邀請鑑定機構指派代表,上午10點公開鑑定結果,並對鑑定過程進行說明,記者會將全程於本會臉書粉絲專頁直播,歡迎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們線上參與。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說明,鏡電視新聞台申設取得執照之過程,是否有府院高層介入施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之爭議,在立法委員陳椒華於今年9月27日於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撥放三段裴偉於2021年12月17日在鏡電視股東會發言之錄音檔後,裴偉指稱錄音遭到剪接變造,行政院長蘇貞昌亦附和裴偉之說法。在另一方面,陳椒華則堅稱錄音為真,鏡電視另一位前董事長陳建平發出聲明證實錄音確實為裴偉當日之發言。錄音是否為真,頓時陷入各說各話之爭論狀態。

根據音檔01:16:13.000~01:17:07.288內容,一名男子提及:「蘇貞昌找了那個陳耀祥,找NCC的主委,然後跟他講說這些東西程序都已經完備了齁,那你說要拖到公投後,那公投後要趕快、趕快排,然後這個沒甚麼好拖延的,你就讓人家在、在很快的速度裡面拿到執照,這個部份蘇貞昌已經明確跟陳耀祥,因為我們今天是行政院直接告訴我的,有,已經做了這樣子的安排,叫我們放心,齁,那這樣的話我們應該、應該是會,應該比較順利的話會在,呃,12月底之前會拿到執照。」

音檔01:43:05.000~01:45:45.736部分,男子說:「董事長12月1號去做面試以後,因為NCC那天問的問題非常離譜,齁,被問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我們也都很謹慎地回應。當天事情一過以後,我就跟小英總統反應那天的狀況,說NCC其實很無理取鬧,然後,呃,那個禮拜,小英總統就立刻告訴蘇貞昌,就他們每個禮拜三會開會議,那你就立刻告訴他說,這件事情人家已經做了最嚴格的處理,就是我們的內容啊跟那個章程,齁,沒有理由去拖人家,齁,那你一定要趕快去處理。」

男子指出:「我們就通知行政院有這件事情,那一天蘇貞昌就立刻找了陳耀祥,然後他講完以後,他就、他就說了一句話,就說你這個主委喔,不要做到齁我給人家這個……就是說,本來、本來好像、好像有、有一些那個,變成沒有、沒有,就說……Favor、Favor,我本來好像可以對他還可以說,欸,我給你一個Favor喔,後來有、有這個變成沒有了,他說你不要做成這樣子喔。」

男子續指:「所以那天他就立刻把陳耀祥叫過去說,所以後來行政院告訴我們說,依照他們的安排,應該就是排27號29號那個禮拜過,然後一次會就會讓我們過。」並提到:「這件事情是那個總統,甚至府方的人齁,他是用那個洪耀福做代表,去告訴陳耀祥說,你不要以為喔,那個18號公投如果沒有什麼好的結果會換行政院長,然後這個案子就可以拖,這個是總統的旨意,不是行政院長的旨意,誰來做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還是要過的,他是明確地告訴、告訴告訴陳耀祥。」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宣布:「兩段同一男聲之發言,經由『美商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自原始音檔擷取,輸出另存為mp3檔案,並出具報告認證其與原始音檔一致;前開兩段同一男聲之發言,與音檔中其他可確認係裴偉發言之聲音,兩者相符;比對裴偉公開發言之聲音,亦與音檔中可確認係裴偉發言之聲音相符。」實驗室鑑定結論為:「本案鑑定調查之同仁一致認定檔案應無剪接變造之疑慮,該送鑑錄音檔案無錄音暫停、剪接之疑慮;遭到合成後回放錄音之可能性亦極低」。

針對是否有人提及府院高層施壓通傳會之爭議,在原始音檔中,分別有兩段出自同一個男聲之發言,其出現時間與逐字內容,分別如下:

A. 原始音檔 01:16:13.000~01:17:07.288

男聲一:「我想可能由兩個層面來、來說,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應該是會排在,呃,27號那個禮拜,因為我們今天才得到訊息,就是,呃,我們的回答的問題送進去之後呢,然後那個蘇貞昌找了、蘇貞昌找了那個陳耀祥,找NCC的主委,然後跟他講說這些東西程序都已經完備了齁,那你說要拖到公投後,那公投後要趕快、趕快排,然後這個沒甚麼好拖延的,你就讓人家在、在很快的速度裡面拿到執照,這個部份蘇貞昌已經明確跟陳耀祥,因為我們今天是行政院直接告訴我的,有,已經做了這樣子的安排,叫我們放心,齁,那這樣的話我們應該、應該是會,應該比較順利的話會在,呃,12月底之前會拿到執照。」

B.原始音檔 01:43:05.000~01:45:45.736

男聲一:我想這部分也是給股東做一個報告,就是說我們,呃,董事長12月1號去做面試以後,因為NCC那天問的問題非常離譜,齁,被問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我們也都很謹慎地回應。當天事情一過以後,我就跟小英總統反應那天的狀況,說NCC其實很無理取鬧,然後,呃,那個禮拜,小英總統就立刻告訴蘇貞昌,就他們每個禮拜三會開會議,那你就立刻告訴他說,這件事情人家已經做了最嚴格的處理,就是我們的內容啊跟那個章程,齁,沒有理由去拖人家,齁,那你一定要趕快去處理。

所以呢,我們當、當我們等他的回應、等他的補充資料,補充資料一下來以後,我們立刻就在星期三回應,我們本來是希望他要拖過公投才決定我們的案子,避免紛爭的話,最好的時間就是下禮拜,所以呢,我們看到他題目,要求我們回應的時間是12月20號,就是禮拜一回應就好了,就拖過一個禮拜,所以我也把這個事情,我們就、我們就不希望他拖,所以我們在他給我們題目,我們第二天就傳回去了,我們就立刻討論,把這個題目回答完以後,就、就呃回去,然後我們就通知,那時候就、我們就通知行政院有這件事情,那一天蘇貞昌就立刻找了陳耀祥,然後他講完以後,他就、他就說了一句話,就說你這個主委喔,不要做到齁我給人家這個……就是說,本來、本來好像、好像有、有一些那個,變成沒有、沒有,就說……

(男聲二:Favor)

男聲一:Favor、Favor,我本來好像可以對他還可以說,欸,我給你一個Favor喔,後來有、有這個變成沒有了,他說你不要做成這樣子喔。所以那天他就立刻把陳耀祥叫過去說,所以後來行政院告訴我們說,依照他們的安排,應該就是排27號29號那個禮拜過,然後一次會就會讓我們過,大概就這樣子,目前得到的訊息是這樣子。

(男聲三:這個內部的話,對外就不公開。)

男聲一:對對對,因為我們都是自、自己股東,我就、我就把我們目前長期以來,呃,協調的結果跟大家講,這件事情是那個總統,甚至府方的人齁,他是用那個洪耀福做代表,去告訴陳耀祥說,你不要以為喔,那個18號公投如果沒有什麼好的結果會換行政院長,然後這個案子就可以拖,這個是總統的旨意,不是行政院長的旨意,誰來做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還是要過的,他是明確地告訴、告訴告訴陳耀祥。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表示,經送交實驗室鑑定,裴偉錄音檔未經剪接變造。   圖: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

《鏡電視》前董事長裴偉。   圖:翻攝裴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