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與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的辯論口水戰持續上演,矢板明夫先前發出辯論戰帖,邀蔡正元上華視三國演議節目辯論,蔡正元先是大應但後又提出多項前提。蔡正元今(6)日公開邀請矢板明夫辯論,表示自己徵得「深喉嚨Online」同意直播辯論,並大酸華視是假的「三國」,目前雙方誰也不離開自己主場。

日本即將開放自由行,但在認證的疫苗當中,沒有台灣的高端疫苗,時常針對台灣議題發表意見的矢板明夫表示,為自己作為駐台日媒記者,無法影響日本政策感到抱歉,此話一出引來討論。美國共和黨前亞太區主席方恩格則笑稱,他也問駐台美媒記者朋友,「未成功影響美國政府對高端政策,要不要致歉?」他的記者朋友回說「你瘋了嗎?那是相關企業和台灣政府的工作!」

蔡正元反酸,發文批評矢板明夫是「假日本人」,「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更是吃共產黨奶水長大的中國人」,整天在台灣鼓吹親日反中,矢板明夫隨即回應,表明自己小時候的確曾經在中國生活過,但共產黨作為統治者,帶給他們的,只有貧困、謊言、互相猜忌和洗腦教育。如果小時候就生活在日本,一定有更幸福的童年。

矢板明夫也公開邀請蔡正元公開辯論,並提到華視三國演議主持人汪浩提議,邀請蔡正元上三國演議節目。蔡正元隨後也發文表示接受辯論,但設下前提,要矢板明夫先回答多項問題,並要求辯論需要有現場的實況轉播,不可以讓華視有剪接變造的機會,等到確定規則後,才會請矢板明夫出辯論題目。此條件一出,讓矢板明夫表示傻眼,認為蔡正元說要「應戰」,卻又提出各種無厘頭要求,直呼「沒見過如此奇葩的來賓」。

蔡正元今日則就辯論一事發出戰帖,反由他公開邀請矢板明夫辯論,表示自己徵得「深喉嚨Online」同意,辯論題目為「矢野明夫代表日本道歉等事宜」,地點選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辯論參加人有他,還有矢板明夫,以及方恩格三人,辯論主持人則是前中天主播平秀琳,全程透過「深喉嚨Online」網路直播,時間則待定。

蔡正元強調,這是真正的「三國演義」辯論,有真正的三國身份的人參加,不像華視的「三國演義」是假的「三國」。

蔡正元說,矢板明夫主動邀請蔡正元辯論,但華視「三國演義」遲未回覆是否直播,現在蔡正元主動邀請直播辯論,並邀請真正美國籍的美國人方恩格參加。不像華視「三國演義」找一個有英國公民身份的中國人假裝英國人,那是假的「三國演義」,大酸「很丟人」,並保證自己不用讀稿機。

蔡正元所提到的直播主辦方「深喉嚨Online」,是親藍媒體人朱凱翔所經營的不演了新聞台的節目,而蔡正元亦曾多次擔綱主持人平秀琳的來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