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紀元時報》《新聞看點》今 ( 6 ) 日報導,烏軍已經 3 次使用相同的「切香腸」戰術,成功收回哈爾科夫、利曼赫爾松地區。從目前的情況看來,進攻的烏克蘭軍隊不畏生死、士氣高昂,反觀防守的俄羅斯士兵已經士氣低迷,兵敗如山倒。

9 月 9 日,烏克蘭在東部戰線哈爾科夫發動大規模反攻,成功收復超過 3,000 平方公里失土;10 月 2 日,烏克蘭官方宣布東部重鎮利曼(Lyman)的俄軍都已全數清空;烏克蘭軍隊 3 日再持續反攻,突破俄軍在赫爾松北部區域的防線,又在南部戰線取得戰果。接連 3 次反攻成功,靠得全是「切香腸」戰術。

在利曼撤退時,俄軍決定先跑,並安排盧甘斯克的民兵負責斷後。但是通往克里米亞的唯一公路早就進入了烏克蘭軍隊的砲火射程。當 5 千名俄軍在公路上狂奔的時候,烏克蘭軍隊的砲彈像冰雹一樣地砸了下來。

就算俄軍決定變換路線,改在夜裡穿越森林撤退。但缺少了紅外夜視儀的俄軍如同是瞎了眼,行動緩慢且慌不擇路。烏軍就利用這一點,將俄羅斯的逃兵像切香腸一樣地從中切斷,然後實施「包餃子」戰術,一個個地殲滅。

與此同時,在赫爾松南部戰線,烏軍也開始取得了勝果。在一次閃電突襲中,烏克蘭軍隊兵分兩路,從南、北兩個方向同時發起進攻。南線部隊一舉收復了兩座重要的城鎮。北路軍隊更直接向前推進了 30 公里,一舉撕開了俄軍在赫爾松的第二道防線。

《新聞看點》指出,烏克蘭軍隊的戰術持續採用的是穿插迂迴的方式。先繞到俄軍的後方,切斷俄軍的補給線,並在局部形成兵力優勢,對俄軍以多打少,穿插包圍。這個戰術不僅在哈爾科夫、利曼用過,在赫爾松也用相同方式,每一次都取得了勝利。

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發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   圖:翻攝Raytheon官網(資料照)

英國情報顯示俄軍節節失利   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推特

俄軍 9 月潰逃,連裝甲車都掉進河裡。   圖:翻攝自烏克蘭參謀本部推特